首页 > 城事 > 详情
滴滴顺风车11月20日回归,湖南地区暂无上线时间表
时间:2019-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 潘显璇)今天,滴滴顺风车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北京、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平台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重新上线的滴滴顺风车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方式,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并全面去社交化,上线女性专属保护计划。

目前,湖南地区的顺风车上线试运营暂无明确的时间安排。

女性晚上8点至凌晨5点不能乘顺风车

滴滴顺风车表示,经过慎重考虑,综合评估了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决定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具体的时间安排是:11月20日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4个城市开通试运营;11月29日在沈阳、北京、南通3个城市开通试运营。

记者了解到,试运营期间,滴滴顺风车平台提供服务的时段为5:00-23:00,并且女性用户的使用时段仅限5:00-20:00。同时,顺风车平台的订单仅限市内中短途,里程需在50公里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顺风车还将上线女性专属保护计划,比如女性用户可以看到合乘用户的一系列信息,包括驾龄、车龄,通过人脸识别的具体时间等。而在长距离出行等特殊场景下,女性用户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会要求合乘用户多次进行人脸识别,提醒女性用户开启行程分享并主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如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还会对用户进行预警。

头像和性别等隐私不再可见

根据产品方案,车主和乘客注册顺风车均需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验证,全部用户均为实名出行。

为了去社交化,滴滴顺风车下线了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全面保护用户隐私。附近接单功能也被下线,车主需设置常用地点,只能在常用地点间接单,并且限定了每日接单数量。

同时,滴滴顺风车的合乘选择权将发生改变。司机和乘客发布行程后,车主可以向多个顺路的乘客发出邀请,乘客可以根据顺路程度、车主的出行次数等确认是否同行,变成由乘客来选择司机。

评价体系方面,平台禁止车主和乘客自主编辑评价内容,防止隐私泄露。

“老赖”无法成为顺风车车主

记者注意到,重新上线的滴滴顺风车还对车主信用审核、保障司乘双方平等利益等进行了重点优化。

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滴滴顺风车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很多用户建议我们增加对车主的信用记录审核,我们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了解到由主管部门设立和维护的个人信贷和信用数据库目前仅向信息主体本人和部分金融机构开放,滴滴顺风车作为信息服务平台并不能接入。”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还在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企业的合作方式,希望得到更多帮助。

根据司乘平等的原则,滴滴顺风车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以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多维度综合评估。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此外,滴滴顺风车还将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行业多家企业共同打造顺风车团体标准。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