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湖南女子学院: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
时间:2019-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通讯员 李会军 黄文胜 记者 刘镇东 黄京)近日,湖南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5名思政课教师将思政小课堂搬到社会大课堂,组织该院18级、19级240余名学生代表分两队分别赴浏阳市胡耀邦故居等地和长沙县杨开慧故居等地开展“追寻红色初心,弘扬湖湘精神”红色教育现场教学。

“追寻湖湘女杰初心,弘扬红色湘女精神”,该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师生分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开慧镇杨开慧故居和缪伯英故居。杨开慧纪念馆副馆长刘向上为该院师生上了精彩一课:“山花浪漫忆霞姑——杨开慧和开慧精神解读”。他从毛泽东写给杨开慧的3首诗入手,诠释了毛泽东与杨开慧这对革命侣伴的伉俪情深,并深入分析了杨开慧坚贞不渝、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对青年学生如何弘扬开慧精神提出了希望。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红梅主持讲课并号召学院女大学生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继承和弘扬开慧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随后,师生们在开慧陵园举行了敬献花篮活动,师生以默哀、献花、鞠躬、绕墓缓行等方式,表达对杨开慧等烈士的缅怀之情。并参观了杨开慧纪念馆和故居及湖湘女杰陈列馆,深切感悟杨开慧烈士“五忠五好”的生平事迹和精神高标及唐群英等湖湘女杰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在缪伯英故居,该院师生深情追忆我党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终其一生学习共产主义、组织工人运动、领导妇女运动,直至带着对党的未竟事业的遗憾和对亲人的深深眷恋离开了人世,一生践行“以身许党”的诺言的光辉历程。最后,师生一行赴田汉文化园参观学习。在田汉艺术中心,了解了田汉的生平事迹和文艺贡献,对其笔耕不坠的爱国敬业精神油然而生敬意。

“追寻湖湘革命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把学生带到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浏阳胡耀邦故居,重温秋收起义和文家市会师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秋收起义精神,感受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伟大精神。老师们以问题为导向,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生动实践加以对接,在同学们看到、听到、触摸到行走的马克思主义结出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现场授课,引导学生把感性与理性相结合,进而更好地理解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该院师生进一步升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弘扬革命传统和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年来,湖南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把思政课堂搬到了教育基地上、开设湖湘女杰开放讲坛、开展女杰故事宣讲和社会调研活动等,深入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女杰精神教育,让思政课有血有肉、情景交融、理实结合,推动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和实起来。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