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机器人收发作业,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长沙小发明家脑洞大开
时间:2019-1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每组一个小组长,每天完成各种各样的收发作业任务,然后再统一交给老师。对于收发作业,你是不是还停留在这种最原始的人工操作?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六年级学生黄昊伟发明了一款《收发作业机器人》,他希望能借此就减轻小组长的负担。

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科技信息素养成为长沙教育关注的焦点。近日,包括黄昊伟等10名孩子被提名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他们如何脱颖而出?长沙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有何新举措?11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采访。

【项目】

让垃圾成为“宝贝”的“破坏大王”

“滴滴!滴滴!请交作业!”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发现在教室忙着收发作业的不再是学生,而是一个机器人,它穿插在各个小组中间,忙碌的工作着。

黄昊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想到发明“收发作业机器人”,是因为他的组长说收发作业太累了,能不能发明一个机器人减轻负担。热心的黄昊伟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当黄昊伟将“收发作业机器人”制作出来,放在组长面前时非常自豪,“刚开始他还不太敢相信,知道我做出来了,他便是很服气。”

据了解,“收发作业机器人”会根据提前设计好的路线实现循迹传感器的全自动运行,同时,在机器人前端安装的超声波传感器会检测是否有需要收发作业的服务。

黄昊伟的妈妈王文丽告诉记者,小时候的黄昊伟是个“破坏大王”,由于是在爷爷的五金店里长大,经常和一些零件打交道,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拆装小玩具,“记得在他一二年级的时候,同学们都喜欢玩陀螺,他要我也帮他买一个,我想这玩具应该不难做,就鼓励他自己动手,结果他还真的用乒乓球和瓶盖做了一个,同学看到后都很喜欢,到后来,全班同学人手一个。”

小到瓶盖陀螺、水果分拣器,大到主持机器人、仿生动物,现在黄昊伟的发明创新作品已经超百件了,王文丽告诉记者,这些作品的制作材料很多都是孩子从外面捡来的垃圾制作完成。“每次和小伙伴在外面玩的时候,看到别人扔的垃圾,如果我觉得有用的都会捡回家。”但是黄昊伟捡垃圾也会害怕,他告诉记者,有些垃圾太脏了,怕妈妈骂,他就会偷偷地藏在小区某个角落,等到要用的时候再去拿。

“黄昊伟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他对科学知识了解程度已经远远高于班上的同学。但是他并不骄傲,每节课都会很认真地听课,碰到同学不懂的知识,他还会主动去帮助别人。”黄昊伟的科学课老师陈姿羽对她的这位科学课课代表非常满意。

记者还从黄昊伟的班主任老师陶程遥口中得知,黄昊伟不仅仅是班上科学创新的“先行者”,还是个“热心肠”,“学校的少队课,他都会提前准备,并且发动全校对成员跟他一起准备。”

为电梯安全“开良方”的双胞胎兄弟

来自芙蓉区育才学校小学六年级的钟启铭不仅被提名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与双胞胎弟弟钟启瑞共同研发的发明作品《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荣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二等奖。该作品的主要创新点是系统时刻检查电梯6个方向加速度的变化,由此判断电梯运行的平稳性。

这一个创作的诞生源自于兄弟俩有一次坐电梯遭遇电梯的异常晃动,他们由此进行思考:有什么办法能提前预知电梯是否安全呢?生活中老旧电梯的存在经常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例如踩空、被关、被夹等,为更好的排除这一安全隐患,他们不断创新,历经四代产品的创作,让多台电梯组成一个大的网络,用手机APP、语音、灯光等手段及时提醒大家,构成一个全社会的电梯安全网络。

科技创新早已完全渗入钟启铭与钟启瑞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小学三年级开始对发明创新的热情不断加深,每天的课程作业在中午的时候就早早完成,晚上两个人就开始钻研科技创新。由于他们的父亲是专门做科技、编程这一块,经常会跟儿子一起探讨发明创造的可行性,家中还有一个专门角落用来搞发明创造,宛若一个小型的“家庭创客空间”。难得的是,他们还是班上的学霸,钟启铭位列班级前六,钟启瑞位列班级第一。

在指导老师罗洪波的眼中,钟启铭与钟启瑞的思维极其活跃,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会利用书本已有的知识进行探索、研究,甚至是创新。而提升孩子的科技素养,要依靠老师、家长在平时生活学习过程中间为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去体验、去探索,给予孩子展示的机会。

【新闻连线】

10个脑洞大开的孩子入围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11月4日至11月8日,10位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提名人选情况进行公示,他们是: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唐子璇、长沙市明德中学高三学生蔡晓露、宁乡市第十三中学高二学生易飞宇、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学生侯依文、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初二学生戴文韬、长郡芙蓉中学初三学生邓诗宇、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六年级学生黄昊伟、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六年级学生马钒哲、芙蓉区育才学校六年级学生钟启铭、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六年级学生张轩铭。

据了解,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是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共同设立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称号。“设置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这个荣誉称号是为了鼓励中小学生去进行科学创新。”长沙市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申报的获奖项目必须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原则,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和创新思维等方面有独到之处,曾在2017年8月1日一-2019年7月31日获得过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一、二等奖等经专家委员会认可的其他奖项中的任何一个奖项都可以进行申报。

“我们学校很鼓励学生去参加这种科技创新比赛,学生从中收获到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一种成就感。”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校长陈曙告诉记者,为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科技创新大赛,还开设的“西奇实验室”,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