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幼师职业技能大比拼,看看幼师的“必杀技”
时间:2019-1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刘娟) “今天老师准备了两种树叶,一种是常绿树桂花树树叶,一种是落叶树银杏树叶,请你们各拿一片,看一看、摸一摸、捏一捏、摇一摇……看看这两种树叶有什么不一样?”这是由中南大学铁道幼儿园杨时良所带来的大班科学活动《常绿树与落叶树》现场教学,现场小朋友们通过多种感官区分两种树叶的显著特征,探索大自然。今天上午,2019年全市女职工学前教育职业技能竞赛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有19名幼儿教师参赛,16名保育员参赛,各园“顶尖高手”拿出“必杀技”,相互切磋,共同提升幼教专业技能。

据介绍,此次参赛对象为全市已登记注册的各类幼儿园在职在岗一线教师或教研组长、业务副园长及从事保育员工作的在职女职工。竞赛内容为综合素质考察、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三大部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幼儿教师竞赛过程虽紧张激烈,但台上道具却精致丰富,宛若实景,孩子们沉浸在老师所设置的那一番天地里,融入课程当中,掌握学习和生活的技能;台下数百名来自全市幼儿园的教师们观摩学习,手中笔尖不断在本子上记录着。参赛选手带来的现场教学包含了音乐、数学、角色游戏、健康等方面的内容,教师们提前24小时抽签,拿到其主题内容,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展开教学。

来自湖南大学幼儿园的欧丹抽到了小班生活活动《洗手》这一内容,通过内容分析、目标确立以及支持策略和幼儿可能建构的经验进行了一场轻松的生动教学,欧丹认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此次在教学中,她将洗手台搬上舞台,用可爱的图案标识进行指导,还原“生活场景”,用环境浸润的方式引导孩子。运用良好卫生习惯的巩固、自我服务能力的提升、科学生活常规的建立等,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欧丹说:“此次不仅考验了我自身专业技能,更是一次自我提升。”

“教师队伍专业素养的提升是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关键。”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要始终重视幼儿教师队伍的培养,坚持科学开展保育教育活动,始终坚持学习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是近年来由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三家单位首次联合开展的学前教育阶段的、也是奖项分量最重的一次比赛。本次获得各竞赛项目综合成绩第一名并符合相关条件的,由市总工会按程序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各竞赛项目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分别授予“长沙市优秀幼儿教师”、“长沙市优秀保育员”荣誉称号,代表长沙组队参加全省女职工学前教育职业技能竞赛。获保育员竞赛项目第一名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长沙市技术能手”;市总女职委拟从获得名次的选手中选拔产生一定数额对象,作为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长沙市芙蓉标兵”候选人。据长沙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吴静怡介绍,奖项的设立将为这些获奖的教师在评先评优和工作上能够提供相对的政策倾斜。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