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租期未到,长沙这些租客被劝退!中介公司涉嫌“跑路”
时间:2019-11-05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5日讯 (记者 张洋银)  “交了一年的租金,一共8450元,房东前几天找到我们说中介公司三个月没交钱了,人也联系不上。”今天,租住在长沙岳麓区长房云时代一期的朱先生向本报投诉称,交了一年的房租,与他签订合同的湖南合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却失联了,“现在房东催促我们退房,我该怎么办?”

线上租房一年 住了不到3月出了事

(11月3日,湖南合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原业务员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紧急通知”  )

5日上午,记者在岳麓区长房云时代一期朱先生租住的房子里见到了他。“房子本来是三室两厅的,房东把它改造成4室,我和其他朋友合租在一起。”朱先生说,由于他在附近工地工作,今年8月份在网上通过房产中介公司找到此处房源租住。“当时通过湖南合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员联系的,他说公司离这太远了,人都没见面,我们就在线上签了合同。”

朱先生介绍,业务员为了让他们长租,给出了半年租金九折、一年八折的优惠,他选择租住一年,连押金共交了8450元。钱交给中介,中介却没有给房东,他和房东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房东黄女士称,她和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是每季度支付房租,到了第三季度,房租迟迟未收到。10月17日,她找到湖南合居有限公司总部,对方仅支付她了10月份的租金2500元,跟她说,月底会结清八九月份的房租。“我现在也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了。”

和朱先生一样,有着类似遭遇的曾先生是在雨花区洞井路一小区租了半年,还有4个月才到期,近日却多次遭到自称房东的驱逐。“中介公司没了,房东收不到钱,前天去他们公司已是人去楼空。”曾先生说,不少业主和租客找到公司去讨说法,却发现公司已空空如也。有业主在公司办公电脑上发现,共有300多个业主租金未交,受害租客达到3000人。

公安、住建委已介入,受害者尽快来登记

(朱先生提供的微博截图)

5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湖南合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电话,均提示关机或无法接通。

朱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张11月2日的微博截图,对方自称“湖南合居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温卓宇”,微博内容称:该公司新生活公寓骗了上百位业主和上千位租客钱财,目前公司以另一家公司的名义在继续收租。但今日记者在网上搜索时,该条微博已被删除。

朱先生估计,目前仍有上百位房东业主还不了解情况,该公司拖欠业主租金估计约有150万左右,租客金额更大。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宣传科负责人表示,中介公司疑试倒闭跑路,洞井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民警提醒市民:“受害人可尽快到洞井派出所反映情况,公安局将与市住建委联合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春光称,房东将房产托管给房屋中介公司,这是一种委托关系,租户从房屋中介公司租房,这是一种房屋租赁合同关系,“如果房屋中介公司拖欠房租,房东应当向中介主张付款和违约责任,如果中介拒付可依法解除委托合同,要求中介公司承担违约责任。如果租户被房东以中介拖欠房租为由要求搬离,租户在已预付房租的情况下可拒绝搬离”。

李律师表示,如果房东通过强制手段如换锁、阻挡进入、骚扰等,租户可通过报警方式要求警察保障自身权益及人身安全,并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房东继续履行合同并赔偿损失。


责编: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