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一高校食堂推出外卖自提柜,经常带饭的同学“解放”了
时间:2019-1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4日讯(文/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高媛 图/田超)最近,长沙理工大学的宿舍楼下多了一排“外卖神器”——外卖自提柜。这是该校后勤集团推出的一项最新服务,学生只需通过网上订餐平台点餐,骑手第一时间配送,餐品到达后同学们会收到短信通知,下楼扫描柜子上的取餐二维码,即可开箱取餐。

“一单起送,免收配送费!”据介绍,长沙理工大学自2017年就率先在全省高校推出了食堂外卖平台,学生足不出宿舍就能享用校内各个食堂的美食,担任骑手的都是本校学生。食堂外卖不仅缓解了就餐高峰期的压力,给送餐同学提供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的机会。不过,之前推出的外卖服务,都是由骑手送到宿管员处,再由同学自行领取,容易出现拿错餐食甚至餐食外洒的情况。

为了解决外卖最后的配送问题,此次该校后勤服务集团又特意设置了一批外卖自提柜。据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施一满介绍,外卖自提柜已在5个宿舍点投入使用,根据宿舍楼人数,外卖柜设置90-180格不等,取餐时限90分钟,日均总送餐量可达2000单。从外观上看,外卖自提柜和快递柜比较相似,但施一满表示,柜体具有安全耐用、稳定可靠、环保卫生、长效保温诸多优点,各功能区布局符合人体工程学,且支持智能自动灭菌、除味。

上线不到一个月,这款“外卖神器”已经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住在该校弘毅轩2栋的刘晨露同学说:“食堂排队人数多,提前点餐节省时间,有了自提柜后,一键取餐很方便,而且取餐时限充裕,穿着睡衣就直接下楼取外卖了。”另一位朱开琼同学则表示,有了这项贴心服务,现在大家点校外外卖的也少多了:“食堂卫生干净,吃起来放心,而且外卖很准时,不用担心迟到、餐洒、漏单等各种意外情况,经常要带饭的同学也解放了。”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对此举并不认同,认为把外卖送到“极致”,会让学生变得更懒。对此,施一满认为,学生点外卖是选择了一种更加高效的就餐方式。“我们要为学生健康饮食提供保障,也避免食堂用餐高峰时间出现拥挤情况。从‘学生抢饭’变成‘饭等学生’。”针对学生不吃早餐的情况,该校还计划推出“营养早餐服务”。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