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为了5块钱,被骗25万!
时间:2019-1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蒋新慈 翟安)为了5块钱,被骗25万元,这不是故事,是真事。长沙的小文通过QQ好友介绍做兼职网上刷单,足不出户月入万元。但完成订单后,上家却以各种理由要其再做“任务”,最终导致小文损失25万元。

10月29日下午,小文无聊之际收到一条短信。对方称加个QQ,告诉她一个挣大钱“门路”——网上刷单,一次做10单,佣金6%,一次做20单,佣金8%。足不出户、网上刷单月入过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第一次,小文下了笔100块的单。几分钟后,小文赚到了5块钱。

尝到了5块钱“甜头”的小文,决定刷10单!随后按照流程刷单、转给对方3万元。在小文一次次等待返佣时,对方一次次回答:“这是个双重任务,要刷两次10单才行。”“太晚了,现在系统关闭了,你的任务我要明天上班才能提交。”“你这任务拖的时间太久了,系统显示超时,被冻结了,要重新再做40单才行。”“任务超时,需要做400单解冻。”

就这样,对方每回答一次,小文根据指示转账两三万元不等,最多的一次直接转了12万元。两天时间,小文前后共投入25万元。发现不对劲后,小文赶紧向长沙芙蓉区警方报案。

根据芙蓉分局反电诈中心平台报警信息显示,近期“网络刷单”类诈骗案件多发,受害人被骗金额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延伸

冒充身份类诈骗高发

10月以来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10月21日,长沙某公司的出纳人员小王,接到公司财务的电话,称有客户反映对方账户变更,需要出纳小王与对方联系。

小王与客户联系之后,公司老板“李总”通过QQ添加小王好友。小王见对方头像、名称与老板一致,信以为真,通过了好友申请。

“李总”通过QQ询问小王公司情况、相关业务和资金,小王见“李总”言语娴熟,放松了警惕没再进行身份核实。随后 “李总”称之前客户的合同细节有问题,需要重新签定合同,为了维护公司形象,让小王先将钱款支付给对方。

一系列铺垫之下,小王没有怀疑“李总”下达任务的真假,将公司账上60余万元全部转至客户的新账户。而在此时,真李总收到转账信息,发现公司出现大笔资金转出,来到财务部了解情况后,才意识到小王被骗了,立即拨打了96110反电诈专线报警。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警后,马上开展紧急处置,成功止付了40多万元。

据统计,10月1日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接收冒充身份类诈骗警情105起,涉案金额330多万元。其中以冒充领导、冒充亲友诈骗居多。

提醒

提高警惕、仔细辨别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仔细辨别。收到“领导”“亲友”等发来的短信或者QQ信息,一定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联系本人确认情况;如果无法及时电话或者面对面联系,可以通过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核实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如若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或110进行报警。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