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一80后女大学生开了个“自选自购”菜摊
时间:2019-11-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视频剪辑 郭辉

“我现在要回乡里收菜去了,你赶紧问吧。”11月3日中午12点多,三十出头的龙清一边麻利地收拾着菜摊,一边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说到。因崇尚自由不喜欢拘束,她大学毕业后当过面包技师,开过服装店,最后和老公一起爱上了农业养殖、种植。今年6月,她在长沙市赤岭路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租了个蔬菜摊位,由于人手不够,推出了“自选自购”的卖菜模式。

人手不够 下午菜摊自选自购

“原因很简单,就是人手不够。”说起自己开“自选自购”菜摊的初心,龙清回答得直截了当,话语中既没有商业大咖的高端逻辑,语言也很朴实。今年6月,龙清在长沙市赤岭路邻里中心农贸市场二楼租下3号蔬菜摊位,每月租金1000多元。与市场内其他摊位不同,3号摊位的菜不是从批发市场进货,而是她从老家长沙县春华镇老家拖过来的,有她家自种自吃的菜,也有她从邻里乡亲家收购的。

11月3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到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看到龙清的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把一把捆好的青菜,一个白色泡沫箱上写着“自选自购,2.5元一样,零钱在盒子里”,旁边还放着微信收款二维码。她介绍,上午卖3元一把的菜,下午自选自购时就只卖2.5元,这样既能让菜快点卖掉,也能保证每天的菜都是新鲜的。

龙清一般在中午12点赶回老家,菜摊就开始进入“自选自购”模式,买菜的自个拿菜,自个付钱、找零。自选自购,会不会有人拿了菜不给钱或者直接盗窃盒子里的钱款?

她说,“自选自购”实行1个多月以来,不仅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她还拥有了一些老顾客。“以前在菜市场没见过这种模式,挺方便的。”到市场里买菜的刘女士说,她经常到3号摊来买菜。

当面包技师 开服装店 最后爱上农业

龙清介绍,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4点开始装菜上车,然后开着面包车从长沙县春华镇出发,经1个半小时车程到达长沙市赤岭路邻里中心农贸市场,中午12点左右回家,从下午两点开始与丈夫一起收购邻里乡亲自家种的蔬菜,整理、捆绑蔬菜,“一般到晚上11点才睡觉休息”。

除了经营蔬菜摊,龙清还与丈夫在老家种了十几亩水稻,养了100多只鸡鸭、六七只黑山羊等,“都是散养不是圈养”。龙清说,因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开业时间不长,目前她的蔬菜生意还处于保本状态。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龙清在大学学的专业是电算会计,但因为爱自由、不想被束缚,2002年大学毕业后就没从事过本专业工作。“在超市当过面包技师,开过服装店,后来结婚在家里也待了几年。”她回忆,约4年前,接触到了农业,便“一发不可收拾”。她说:“虽然很忙,但还是喜欢,而且习惯了。”

对于未来,龙清计划继续在家搞养殖、种植,而自己的蔬菜摊也会坚持,下午营业将继续实行“自选自购”模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