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秋季儿童腹泻来势汹,轮状病毒家长了解一下
时间:2019-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苏爱玲)入秋以来,长沙市多家医院接诊的腹泻、呕吐患儿,逐渐增多起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了解到,最近儿童腹泻来势汹汹,孩子遭罪,家长也累得够呛。医生表示,秋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眼下正是高发时期,家长们需要提高警惕。

“不敢给她吃东西,也不敢喂药,上吐下泻的,平时活蹦乱跳的一个孩子,现在整个人都焉了。”4岁的朵朵,最近一个星期都没去幼儿园,因为她一直在拉肚子。吃了4天的药后,今天上午,妈妈带着她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再次检查。

医生介绍,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每年秋季的 10 月份至次年 1 月份发病率最高,可引起流行,故称为秋季腹泻(多发生于 6 个月~2 岁小儿)。其中,小儿秋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性胃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空气传播感染。

秋季腹泻主要的临床表现为急性发热、呕吐及腹泻,婴幼儿患者的潜伏期为 24-72 小时,起病多急,呕吐常为首发症状,伴有腹泻,多为大量的水样便,呈黄绿色,蛋花汤样,有腥臭味,严重者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可能诱发爆发性心肌炎而死亡。

对此,医生提醒,生活中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加强手卫生;同时,合理喂养,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户外活动。此外,还应及早治疗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等慢性疾病;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

医生还特别提醒,孩子建议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 个月— 3 岁的宝宝,可以每年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在每年 7 — 9 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延伸

孩子得了轮状病毒肠炎怎么吃?

如果不吃任何东西,为防止脱水,可考虑静脉补液;但若能保证足量的口服补液盐的摄入,短时间内不吃主食,影响不大。母乳喂养儿继续母乳喂养,年龄在6月以下的非母乳喂养儿继续喂配方奶,年龄在6个月以上的宝宝继续食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如粥、面条、烂饭、肉末等,鼓励患儿进食,如进食减少,可增加喂养餐次,也就是少食多餐。避免给宝宝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高糖食物。如确诊伴有继发性乳糖不耐受时,可改无乳糖配方奶喂养,时间1-2周,腹泻好转后转为原喂养方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