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防疲劳神器”现身湖南高速,交警:仅能暂缓“瞌睡”
时间:2019-10-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31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谢宇 图片/视频 剪辑 王智芳)近日,沪昆高速湘潭段,夜间驾驶的司机都能看到,总有几道炫目的绿色激光射向空中。今天,记者从湖南省高警局湘潭支队获悉,这是警方为防止疲劳驾驶,新投入的“黑科技”。这套激光发射器不仅能给驾驶员一定的视觉冲击,还能警示后方来车。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神器”也只能暂缓瞌睡,切忌疲劳驾驶。

高速路上新增“防瞌睡神器”

高速公路相对封闭,夜间行车视物单一,长时间驾车易产生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这些很容易诱发交通事故。

“防疲劳驾驶激光发射器照射距离远,可在夜间或低能见度的气象条件下时,给驾驶员带来一定程度的视觉冲击。”湖南高警局湘潭支队民警周聪告诉记者,这款设备能有效避免和降低疲劳驾驶的可能,以达到降低和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

当傍晚来临,激光发射器会自动打开,发射出频闪及常亮的绿色激光光束。形成一道道激光带,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

周聪特别提醒,激光发射器只能通过视觉冲击使驾驶员保持暂时的清醒,只有停车休息才是缓解驾驶疲劳最可靠有效的办法。在高速上开车,要是累了、困了,请及时选择就近服务区、收费站出口、港湾式停车带休息。

除了服务驾驶员,“神器”还有保护民警的功能。夜间或雨雾低能见度天气时,遇突发事故或交通拥堵,民警在勘查事故和拥堵尾端示警时自身安全没有保障,“安装在警车上的激光发射器,可远距离警示过往驾驶员,提前预判路况和采取减速避让的措施,保障群众和民警辅警的生命财产安全。”周聪说。

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这种厉害装备从哪里来呢?“灵感来自于城区高层建筑物的的装饰灯和霓虹灯、舞台剧场的补光灯等。”周聪介绍,警方结合市面上现有的激光发射装置,集成至警车车顶现有的警灯警报器上,或者高速公路固定点位的龙门架上,“我们经过多次安装调试整合,最终达到目前最佳的效果。”

目前,该装备固定点位有:沪昆高速1094公里处韶山互通、沪昆高速1140公里水府收费站枢纽以及许广高速771公里路段。“这几个路段位于重要高速公路枢纽互通、弯道长坡路段,进出匝道口多,车辆汇聚易发生冲突;视线欠佳,在这类型特殊路段安装防疲劳装置可以达到效果最大化。”周聪介绍,湘潭支队还在四个大队5台警车安装有该装置。

“最远有效照射距离约2公里,可对夜间高速公路上驾车行驶的驾驶员的有效可视视野内形成光束刺激。”周聪介绍,激光发射器可以根据不同时节日出日落的特点定时设置开关,也可以随时随地对多个点段的装置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

今年6月份,湘潭支队开始实地测验调试,十一国庆节前大范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全省范围内已有多个支队进行借鉴和推广。

多次调试避免分散司机注意力

今年上半年,沪昆高速湘潭段约90%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均发生在夜间,造成了一定数量的人员伤亡。投入激光防疲劳驾驶激光发射装置后,截至目前湘潭支队辖区各路段暂未发生一起夜间因疲劳驾驶或因长时间驾车注意力不集中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记者随机采访13位驾驶员,大部分表示“夜间行驶更安全了”“确实起到了提醒作用”、“很新颖”等。对于部分网友提出的“远光灯都受不了,还来激光”、“这是要在高速上‘蹦迪’,会不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等质疑。周聪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安装调试时特地将激光发射角度上调15度,一是避免照射到行驶的车辆,影响驾驶人的行车视线,另外也会充分考虑避免对天空中的民航造成影响。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中获悉,除了防疲劳驾驶激光发射器,高速交警还采购了“发光”锥形桶,可视性较传统的反光锥形桶更高;“智慧”路锥,一键即时发布交通事故占道及道路临时交通管制等高速公路突发路况信息,提前知晓行经路段的事故信息和路况信息。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