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株洲被列入首批5G商用城市,资费套餐最低128元起
时间:2019-10-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可

10月31日上午,三大运营商已在官方APP、体验厅、官网等渠道上线5G商用套餐,最低资费为128元。与4G相比,5G套餐首次采用按网速定价模式,“低价低速、高价高速”的销售理念意味着消费者选择更贵的套餐,可享受越优质的网络服务和越快的网速。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推出的5G资费套餐分为个人版和家庭版,个人版有5个档次,最低档为每月128元(30GB),最高档次为每月598元(300GB)。而家庭版也有5个档次,从每月169元起(30GB),最高档次为每月869元(300GB)。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此前5G商用预约活动的客户还可享受5G套餐的折扣优惠,网龄5年及以上的可享受半年的7折优惠,网龄5年以下的可享受半年的8折优惠。

中国联通分为129元、159元、199元、239元、299元、399元、599元7档,前三档网速为优享(500Mbps),后四档网速为极速(1Gbps)。此外,中国联通还为5G套餐用户提供了包括业务优先办理、端到端网络体验提升等5星专享服务及一体化跨域服务,5G套餐订购、补换卡、停/复机、过户、销户等业务均可实现异地办理,异地交费、异地查询等服务也可足不出户解决。


中国电信则是分为129元、169元、199元、239元、299元、399元、599元7档,129元和169元套餐用户为黄金会员,199元档以上的5G畅享套餐用户归为白金会员。中国电信还同步推出了天翼云VR服务、天翼云游戏、天翼视讯、天翼云电脑、天翼云盘五大特色应用。

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网传的5G资费套餐相比,三大运营商正式发布的套餐在通话时长、流量包等方面均有较大调整。实际发布的19个套餐中,仅5个与网传套餐相同,相似比仅26%。

如,网传移动128元档位套餐仅包含200分钟通话,实际包含500分钟通话;网传电信仅发布129-599元6档套餐,实际则新增了239元档位套餐;网传电信199元档位套餐包含80G流量、700分钟通话,实际包含60G流量及1000分钟通话。

5G体验成打卡新潮流,2020年底或将实现全省市区5G连续覆盖

10月31日,记者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荷花园营业厅内看到多位市民前来咨询5G套餐,并纷纷上手体验5G。谢先生是中国电信长沙地区首位预约5G套餐的用户,31日他也来到了现场体验5G,并预约办理了199元/月的5G套餐。

谢先生称,由于自己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工作者,再加上家里一共有5人,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需求上,对于网络速度的要求都比较高。谢先生相信未来5G迟早会成为主流,因此当9月份5G套餐预约通道开放之后,他就立即在网上进行了预约。在现场,谢先生体验了VR设备,并实际体验了5G手机上网速度,谢先生兴奋地说,“5G的速度真的比之前快多了,以前下载一个东西最少都需要几十秒,现在几秒钟就搞定了,对于像我这种有商务需求的人来说真的会方便很多。”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勇攀在发布会上提到,目前中国电信在湖南省所有市州及多个县城均开通了5G站点,以长沙为例,长沙市城区五一路、河西奥克斯广场等各大商圈及CBD核心区域的5G覆盖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将于2020年5月完成长沙全部城区覆盖,2020年底实现所有市区和重点县城的连续覆盖,并且将陆续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重点乡镇的5G信号全覆盖。

不换号不换卡,一个手机步入5G时代

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怎样才能用上5G网络这一问题,记者分别询问了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对方均表示更换5G网络与之前2G、3G换4G不同,不需要换卡甚至也不需要换套餐,只需要换一个具备5G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在原卡原号原套餐的基础上享受5G网络的快速便捷。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不需要更换套餐,由于5G的上网速度较快,如果现有套餐内流量较少,则可能出现套餐内流量不够用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在使用原来的4G套餐享受5G网络时需要留意自己的流量使用情况,或者是更换更为合适的流量套餐。

相关链接:2G、3G退网已是必然趋势。

现阶段我国4G网络已覆盖到98%以上的行政村,5G商用也已经开启,这意味着我国移动通信的网络面临着2G、3G退网的条件已逐渐成熟。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10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自6月6日发放5G牌照起,中国5G的商用列车就正式启动了,目前我国移动通信是2G、3G、4G、5G四代同堂,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

2G、3G的退网具体如何完成?闻库认为,从用户的角度考虑,移动退网不能采用简单的“拉闸断网”的方式,应当鼓励运营企业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降低整体成本,从而为用户的降费创造条件,提高我们国家整个通信网络的运营效率。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