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卒中本就高发还易复发,采用行为管理可降低复发风险
时间:2019-10-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易海波 秦璐)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卒中,即我们常说的中风,它的症状复杂多变,一旦发病,致死致残率很高。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振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卒中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我国脑卒中救治率正逐年增高,但人们却容易忽略卒中复发率。

老人打着电话偏瘫了

入秋以来,卒中不断高发。10月24日,62岁李爹爹在和家人打电话时,突发脑梗死偏瘫。幸亏家人及时将他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医院启动“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为老人紧急溶栓,李爹爹的肢体才迅速恢复。

“伸手,抬腿,弯腿.....”10月29日上午,李爹爹在病床上,在医生的指导下活动四肢。经过反复验证,医生表示,老人偏瘫的右侧肢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我还以为我这次要瘫痪在床了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完全恢复了!”李爹爹挥着手,高兴不已。

“如果不及时进行溶栓,瘫痪的可能性很大。”该院神经内科八病室主任丁玲介绍,李爹爹在10年前的体检中就查出患上了高血压,虽然一直服药,这次突发中风与高血压有关,当时临床结果考虑脑梗死,迅速溶栓才让他重获健康。

“如果能在症状发生4.5-6小时内接受溶栓治疗就可能获得更好的预后。”丁玲提醒,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发病后,一定要抓住急救黄金时段,想尽一切办法在发病4.5—6小时之内将病人送往有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治疗,溶栓的获益是风险的10倍。

擅自停药,两次复发病情

10月6日下午16时30分,长沙市天心区50岁的杨先生,突然感到头晕,左手麻木,起身后左脚迈不开腿,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被诊断为 “急性脑梗死”。

这已经是杨先生第三次发生脑梗了,病情严重,治疗后行走依然困难。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贺国华回忆,杨先生此前发生过两次脑梗,恢复还不错,但擅自停药,饮食和生活作息“放纵”,最终导致了第三次脑梗,并且留下了脑梗后遗症,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后期康复治疗。

“卒中复发率也不能忽视。”贺国华表示,脑卒中治疗后虽临床症状好转,但致病基础并没有完全消除,仍可能复发。以杨先生为戒,患者没有经医生许可,不能随意中断药物治疗。如果要接受中医治疗,也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随意用药。

警惕

卒中复发危害大 危险因素易“作怪”

王振指出,相比初次发病的患者,复发患者重度致残率和死亡率提升明显,显然后果更加严重。

王振分析,我国脑卒中高复发的原因主要有:部分患者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愿意坚持规律用药。部分患者经济条件差,不能坚持定期检查及规律服药。部分患者不信任医师,各类保健品吃了一大堆,真正有用的药物没有吃上,导致预防治疗非常不规范。

“脑卒中复发可以通过行为管理降低风险。”王振表示,引起脑卒中复发的危险分为可控制危险因素和不可控制危险因素二类。不可控制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体重等。可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颤动、其他心脏病、无症状性颈内外动脉狭窄、肥胖、吸烟、饮酒、精神紧张等。

卒中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要坚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低脂饮食,多食素菜水果,戒烟限酒,坚持锻炼;定期针对性地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坚持科学规律的服用药物,遵医嘱服用抗血栓药物;定期到医院复诊,知晓药物不良反应表现。做好以上的行为管理,临床研究表明,是可以有效降低卒中的发生率。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