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打破现代与传统的隔膜!中国结绳艺术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9-10-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现代创作理念与传统结绳艺术的充分结合,打破了现代与传统的隔膜,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符合现代审美,极具实用价值。”10月26日上午,中国艺术基金结绳艺术作品展在湖南工商大学创想长廊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据介绍,创想长廊位于湖南工商大学岭南校区,依山而建、精致典雅,长约200米,落地玻璃在隔绝风雨的同时,又保证良好采光。走进大门,迎面而来的电子显示屏上播出的是中国绳结的纺织说明。

开幕式上,湖南工商大学李立芳教授表示,历经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学习,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职业的30名学员推陈出新,运用15种材料创作了百余件结绳艺术创新作品,完美地表达和实现了基金项目的预期目标和总体要求。

此次展出的作品运用丰富的创意巧思和表现形式,在形式上创新,将中国结绳艺术运用到包饰、首饰、书签、婚庆用品包装等生活用品中。且在材质上进行突破,陶瓷、铁丝、软体家具等都可成为编织结绳的材料,凸显了材料自身的性质与特殊美感。

进入展馆的第一幅作品《丝路盘长》运用多种结绳手法共同创造,具有敦煌壁画的传统的赋色规律,凸显色彩的装饰美,给人以连绵的丝路意境;作品《陶花》将结绳与陶艺结合,陶的质感赋予了柔软结绳不一样的硬度,绳的质感赋予了易碎陶瓷另类的柔软,两种质感相融合,在传统结绳上传达出现代感的图案,是一种将中国结绳传统且丰富的文化表达在陶瓷作品上新形势的表达传承。

而将兵马俑身着盔甲的形态运用在服饰造型上,作品《黑俑》便是如此。每一片甲片就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绳结,让传统战士男性的阳刚与传统女红的柔软编织在一起,给人一种独特的艺术享受。

此外,还有将传统的中国结放大成为软体家具,作品《绵绵》让结绳艺术走进了大众生活。结绳与家庭生活相结合,编结的意义就扩展、延伸成了亲子、友人之间的互动,既在传承中国传统结绳文化的同时,赋予了结绳家具文化的温馨,又使得结绳富有实用性。

现场,展馆中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的作品,随处可见的结绳分解步骤,让观者在领略到结绳创新成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结绳艺术最本质的魅力。

虽然当天细雨连绵,仍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广大师生前来观展。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的一位学生在观展后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种类型的结绳,很惊奇,原来传统的结绳也可以运用到生活各处。”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人才培养项目首次资助结绳艺术,湖南工商大学构建了一个展现人才培养成果的优质平台,学员的创新成果将传统结绳融入现代生活,挖掘结绳艺术的市场潜能性,使得更多人的人在无形中认识、喜欢中国结,让结绳艺术真正的传承下去。随后,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还开展了《中国结绳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