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卒中发生率高于全国水平,200多名医务人员环跑年嘉湖呼吁健康生活
时间:2019-10-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石荣 )今天,由湖南卒中联盟主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第14个“世界卒中日”暨第9届“湖南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随着环年嘉湖健康跑的发令枪响正式启动。来自全省14个市州83家医院的200余名医务人员“变身”运动达人,向广大公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卒中发病风险。

卒中,又称“中风”,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堵塞或破裂导致的疾病。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病因。在湖南,由于人们饮食习惯偏辛辣、动物油脂等原因,卒中的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此次活动现场,来自83家联盟单位的200余名医务人员“变身”运动达人,环年嘉湖健康赛跑。14个市州,14面旗帜,“预防为主,远离卒中”“正视卒中,可防可治”“战胜卒中,再立人生”等宣传口号随着医务人员的矫健步伐,迎风前行,猎猎作响。不少市民受了感染,也穿上活动主题T恤,加入跑步队伍。在烈士公园这个被誉为长沙跑步圣地的地方,呐喊声,加油鼓劲声,在大多互不相识的人群里变得温暖而充满力量。

“今天我能参加这次世界卒中日的跑步活动,意义特别不一样。”平时奋战在卒中救治一线的李医生见过太多生死一线的故事,深感卒中预防的重要性,“很多人平时不锻炼,又酒肉不断,到发病了才知道问题所在,太可惜!”

活动现场,这样的遗憾感叹是很多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湖南卒中联盟主席王枭冶院长说,湖南卒中联盟是我省卒中防治的冲锋队伍,联盟成员是各地区卒中防治的中坚力量,希望借此活动,呼吁广大公众加强运动锻炼,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减少卒中发病风险,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据了解,随着第14个“世界卒中日”暨第9届“湖南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湖南卒中联盟内将开展筛查、义诊、讲座、进社区等多种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当天下午,湖南卒中联盟首届卒中健康科普大赛(预赛)在长沙举行。

健康链接: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日常生活行为应注意:

1.注重合理膳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调油,每天饮水要充足。

2.酌情量力运动,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3.克服不良嗜好(吸烟、过量饮酒、久坐等)。

4.注意气候变化、保持情绪平稳。

5.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避免便秘。

6.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