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买宝马“货不对板”,退定金屡遭拒
时间:2019-10-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到了约定时间没车交,定金也迟迟不退。”10月22日,长沙市民巢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今年6月19日,他与湖南弘冠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弘冠公司)签订了一份订车合同,当天缴纳了1万元定金后,约定7月30日交车。但直到10月9日,巢先生到店提车时才发现,车的配置与自己预定的不相符,提出退定金要求后屡遭拒绝。

【投诉】逾期交付配置还不符,退定金遭拒

“不仅交车时间推迟了2个多月,而且还不是我要的那个配置。”巢先生无奈地表示,他向弘冠公司预定的是一辆中东版宝马X5的平行进口车,黑棕色内饰,皮质座椅,按照要求于6月19日交了1万元定金,约定的交车时间为7月30日。

“之前我已经跑了四趟,每次都被踢皮球。”巢先生说,到了交车时间仍被告知没有车后,他就提出了退定金,只是由于商家规定退定金需要他亲自到店里来办手续,而他当时正在外地出差无法赶回长沙,直到10月9日,他回长沙后被告知他预定的车到店了,却发现车的配置与他之前预定的不相符。

巢先生介绍,发现到店车的配置不对后,他再次向弘冠提出了退定金的要求,对方依然称老板不在店里,需要老板签字才能退定金。“我就让朋友在店里等老板回来,我自己就去买车了。”

【商家】退定金可以,要有新客户买车才行

10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三一大道311号的弘冠公司,并致电该公司负责销售的黄姓经理。

“要找那个经销商。”该黄姓经理表示,巢先生去买车是由经销商刘先生带来的,而针对巢先生所说的逾期交车、配置不符的问题,他们都事先得到了刘先生的允许再订车的,现在车订回来又不要了,让他们很为难。最后,黄经理提出了一个退定金的方案,即为其找一个新的买车客户,再把新客户交的定金退给巢先生。

对此说法,巢先生不能接受。他说,他当时买车确实是刘先生介绍过来的,但他不知道刘先生是经销商,最重要的是,他买车是与弘冠公司签的合同,对逾期和配置不符问题,期间弘冠公司一直都没与他本人沟通过,也没得到他的允许,因此他只能找弘冠公司。对退定金要先找个客户的解决方案,巢先生也表示无法做到。“我又不是卖车的,怎么去找客户。”

刘先生受访时表示,他作为巢先生的朋友只是一个介绍人,并不是经销商,而且合同是巢先生与弘冠公司直接签订的,出现合同违约问题,肯定由弘冠公司与客户来解决。“配置与合同规定的确实不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到弘冠公司打电话给黄姓销售经理时,对方称自己正在外面有事不在公司,但紧接着巢先生到二楼公司办公室便见到了黄经理。“他就躲在办公室,却说在外面有事。”巢先生表示,将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律师】按照合同约定,消费者可主张退还定金

巢先生订车合同上的第五项4条注明:如甲方所订购车辆未能按约定期限交付或者不能提供与本合同约定相一致的车辆,甲方有权在约定期限届满之日起三日内要求乙方无息退还所缴付之款项,或与乙方重新商定解决方案。

对此,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文科律师受访时表示,如合同对交车期限及交车一致性有明确约定,则消费者按照合同约定可主张退还定金。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