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近期发生3例鱼胆中毒病例,医生:动物胆汁有毒,生、熟都不要吃
时间:2019-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匡婕妤 符晴)听说鱼胆清热解毒,看着朋友送来的大草鱼,衡阳的王云霞(化名)费了很大的劲,就着温水将鱼胆生吞了下去。不料,身体里的“毒”没有解成,她反而中毒了,被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鱼胆有毒,食用可能有生命危险!最近,仅长沙市中心医院就收治了三例因为吃鱼胆中毒的患者,医生表示无奈又痛心。

生吞鱼胆,导致肝肾功能损伤

衡阳市民王云霞最近总是觉得头晕。10月16日,朋友送了她一条七斤左右的草鱼,看着眼前的鱼,她突然有了个想法。“之前听说吃鱼胆有清热解毒、降火明目的功效,我就想吃个鱼胆看看。”王云霞将草鱼剖开,取出新鲜鱼胆,混着温水一并吞下。鱼胆又大又腥,戳破了会很苦,这个吞食的过程,费力又难受。

更难受的是,2小时后,王云霞开始腹痛腹泻。“我当时没敢跟家里人说,自己吃了一些消炎药,没想到第二天开始出现呕吐、全身没劲。”王云霞心想,自己应该是中毒了,赶紧赶到离家不远的诊所,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检查。可到了市里的一家大医院时,王云霞感觉自己症状有所缓解,便直接回家了。

在家休养了五六天后,王云霞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视线模糊、头晕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家人赶紧将她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

“患者入院时,抽血检查显示肝肾功能指标严重超标,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考虑为鱼胆中毒、肝肾功能不全,病情危重。”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郭萃蓉向记者介绍,王云霞的肝肾功能损伤主要还是由于食用草鱼鱼胆引起的,随后她被转入急诊监护室接受血液净化、护肝、利尿等对症治疗,目前情况正趋于好转。

熟食鱼胆也有毒,严重可致致尿毒症

生吃鱼胆中毒,煮熟了应该没问题了吧?医生说:也要谨慎吃!近日来,长沙市中心医院除了收治王女士,还接诊了另外两例患者。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虽然知道鱼胆吃不得,却也因为吃鱼胆住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不过,他与王云霞不同,是因为醉酒,误吃了多宝鱼的鱼胆。医生提醒,居民在食用餐桌上的鱼时,也要注意勿食鱼胆。

郭萃蓉医生介绍,鱼胆是有毒的,其中以青鱼、草鱼、鲫鱼的鱼胆中毒最多见,直接服用容易导致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

有些患者在食用后,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则会发生抽搐、昏迷,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尿毒症。一般来说,鱼越大,吞服胆汁越多,中毒越严重,空腹食用者症状出现较早,饱餐后服用者,症状出现较迟。

释疑

鱼胆曾入药?那是中药外用

为什么有“鱼胆清热解毒”的说法?郭萃蓉解释,鱼胆在我国古代的《证治准绳》书中曾经记载过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痛这个作用,但古代的医生也是把鱼胆和其他的药配伍,而且其来源、服用方法和用量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大部分作为外用药来用,而不是直接内服,建议市民切忌因听信偏方而轻易尝试。

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市民在服用鱼胆后中毒反应不一,若就餐过程中不慎误食鱼胆,出现腹泻、头晕乃至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可以立即压迫舌根催吐,同时尽快到医院寻求正规治疗,以免延误时机。

延伸

蛇胆、猪胆也不要吃

动物胆内都有毒,且不易被破坏!

除了鱼胆,蛇胆也经常被吞食,因为同样被称能清热解毒。不少大人准备给小孩子吃,称吃了解毒,不长痱子。

湖南部分地方甚至还有蒸食猪胆的习惯。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龙勇主任表示,医院也曾经收治过蛇胆中毒的患者,不过猪胆的比较少见。

医生解释,动物胆汁中的有毒成分耐高温,而且不被乙醇破坏,因此,不论生吞、煮熟或者泡酒喝,胆汁中的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吃下即会导致中毒。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