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瓶装液化气仍被广泛使用,隐患较多需加强监管
时间:2019-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周可

10月13日,江苏无锡锡山区鹅湖镇一小吃店发生液化气爆炸,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该事件再次敲响了警钟——瓶装液化气使用隐患不容忽视。记者在长沙街头走访,发现瓶装液化气在一些餐饮店及小摊仍被广泛使用。瓶装液化气使用存在哪些重大隐患?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并排除相关隐患?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象:小餐饮店、夜宵摊使用情况普遍

目前长沙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但是在不少老旧小区因市政道路、房屋结构无法安装天然气管道,而大部分小餐饮店、夜宵摊点,也因成本、方便移动等原因仍存在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现象。

夜幕降临,在马栏山夜宵烧烤城,记者看到,街边流动摊位中凡是用明火加工食物的都使用了液化气瓶,有的摊主将瓶装液化气放在推车侧边的架子上,有的直接放在地上。在居民较多的开福区荷花池巷、红墙巷,近30家小餐饮店中,使用液化气瓶的占到了90%。一家蒸菜馆店主表示:“大部分小餐饮店都是用瓶装液化气,如果从正规商家够买、使用方法正确,用瓶装液化气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平时还会请人来检查。”

而除了餐饮店外,每接近饭点,小巷里一些小商铺基本都会搬出瓶装液化气及简易灶台准备饭菜。中午时分,一家五金店店主在店门前炒菜,液化气瓶与灶台的间隔不到0.5米。而事实上,灶具和液化气瓶至少需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且气瓶顶端不能放置杂物。

隐患:操作不当、意识不高成风险主因

一位消防部门的专家介绍,操作不当、意识淡薄是产生安全隐患的主因。“有些人对自己使用的液化气瓶是否经过检查、是否需要检查都不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瓶装液化气使用中存风险隐患较多。在马栏山夜宵城,一些夜宵摊主私自改装,使用三通接头连接液化气钢瓶,三个灶台同时开火工作,甚至将液化气钢瓶放倒使用。一名城管工作人员介绍,使用三通接头、家用液化气连接灶台和热水器的现象均有安全隐患存在,而平放液化气钢瓶,液体部分将涌至瓶口处,打开角阀时冲出的液体很可能迅速汽化,超过燃具的负荷,形成爆炸或爆燃,风险不小。

在某同城网站上,记者输入液化气配送,搜索出六七十条信息,绝大多数是个人用户发布的,且没有公司名字和店铺详细地址,有的还写着提供“氧气、乙炔、炳烷等各种工业气体”,并标注电话定气可减8-10元。记者拨通一个送气热线,对方表示品牌为冰宇的13公斤液化气罐优惠价格为78元一瓶,包配送,如果用完之后把气罐回收给他,下次买气还可以再优惠。记者了解到,从正规途径购买冰宇的瓶装液化气需要90元,客服人员表示,网上信息基本都是不能提供地址的黑气站,可能使用的是过期甚至报废的钢瓶,而且押金较低,很可能还不会回收。

芙蓉区火星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广告门店有使用工业气体和液化气作工业用途的情况,如制作广告牌,是重点查检查对象,稍有不慎会有重大风险。按照规定,使用工业用气必须取得相关的证件。

监管:政府监管、企业自查必不可少

“除了加强宣传让市民能够识别黑站点、过期气瓶,我们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对行业进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隐患。”长沙市燃气热力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单位会开展日常检查、抽查,今年来已联合相关部门查处了200余家黑站点。“在运输环节,前些年有的燃气公司没用专业的危险品运输车进行瓶装气运输,如今长距离运输已经统一规范了车辆。短距离运输的小型车辆,目前准备联合行业协会向交警部门申报,初步规划是统一外观的小黄车,安装GPS系统和消防设施,规定容量和速度。”

在钢瓶的安全监管方面,该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已经试点开展钢瓶二维码溯源系统,无论是燃气公司还是市民,用手机就能扫码识别钢瓶是否在有效期内,何时充过气。“目前我们还在行业内制定了计分办法,一家供应站点12分,例如,在检查中发现某家燃气公司站点使用其他公司钢瓶充装液化气的违规行为就会进行扣分,分数扣完会对该站点进行关停等处罚。”

日前,火星街道城管办就开展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其负责人表示,基层单位会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主要从制度、台账方面以及使用不合格软管、调压阀等违规违法行为。同时,执法组还会对气瓶充装前后记录、电子充装秤效验情况、公平秤垫防静电胶皮、灭火器等情况进行检查。

企业自查也是监管的重要一环,在百江燃气12号供应站点,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工作安全管理制度、标准、送气服务流程等。记者电话咨询一名百江燃气的客服,其表示,供应站工作人员上门送气都会对用户用气环境进行检查。在站点,对于回收的钢瓶也会检查,一些表面上看起来生锈的钢瓶只要内部承压能力达标就能继续使用,正常使用周期是8年,平均每4年会进行一次彻底检测。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