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助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湖南女子学院在发力
时间:2019-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向前)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将高达28.5%,超过3.4亿人,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到2050年,将达35.1%,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使得家庭服务社会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但与此同时我国家庭服务业与养老行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过程中,高校如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10月23日,第三届养老与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湖南女子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业界同仁4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作为目前全国三所女子本科院校之一,湖南女子学院主动瞄准家庭服务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家政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指出,近年来,该校结以家政服务、社会养老、健康旅游、文化艺术等社会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为突破口,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打造紧密对接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专业群。该校社会学获批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家政学专业获批湖南省“双万计划”,学校拥有湖南省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首批省级示范基地、人社部国家基础职业培训包开发单位、商务部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等6个省部级平台,其中人社部、商务部两个平台,湖南女子学院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本科院校。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机遇与新使命,湖南女子学院如何发力?杨兰英表示,学校今后将积极面对家政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动思考与探索家政学学科建设,努力满足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健全多方共同参与、产教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逐步构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家政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 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努力提高家政服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 促进我校应用型高素质女性人才的培养,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扩大办学影响,改善社会观念,提高社会认同。


论坛现场,国内外专家学者还就家政服务业的相关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澳大利亚联邦大学联合商学院菲利普·泰勒教授(Philip Taylor)在主题报告中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公共政策回应,畅谈了关于退休金、养老金改革和长寿经济等问题,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提供国际视野;日本社会福祉法人近江故乡会总园长饭田雅子女士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日本高龄老者福祉的进程,详细解读了日本养老服务发展的历程及问题解决的方案;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社会学肖红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策略与经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就湖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与此同时,为推动高校与企业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论坛还围绕“家政企业发展与家政学专业建设”、“社工行业发展与社会工作、女性学专业建设”等举行了产学对话沙龙。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