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好朋友亲口借钱竟然有诈? 记者体验:19元购买上千条语音包
时间:2019-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张洋银)近日,一则“10元可买上千条微信语音包”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该消息称登陆电商平台便可以轻松购买到各式“微信语音包”,成为新型诈骗工具。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目前长沙并未接到类似报警。警方再次提醒,在社交软件上与陌生人交友要谨慎,金钱交易需再三确认,防止上当受骗。

好朋友“亲口”借钱,微信诈骗升级

几乎人人都使用过微信中的语音功能,但你可能没有想过,熟悉的语音信息可能并不是出自本人之口。声音也可以用来交易,登录电商平台就可以轻松买到各式各样的社交语音包,并以之进行语音借钱诈骗。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江苏的陈先生收到好友微信语音消息,让他转钱到某个收款码上,买个东西。转钱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就是我朋友的声音,一模一样。”陈先生气愤地表示,如果当时没有听到朋友的声音,这钱肯定不会转出去。

陈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想打电话确认,但朋友语气很急的样子,又发了语音消息确定身份,这才深信不疑。事后,他打电话给朋友,才发现朋友微信被盗号,向他借钱的根本不是朋友本人。办案民警表示,从语音的声音判断,对方和他好兄弟王某的声音极其相似,所以陈先生信以为真。

长沙暂未发现类似案例

“长沙目前暂时没有收到类似报案,这确实是微信诈骗新手法,应该防范。”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瞿安介绍,该类型案例中,大多数作案犯罪分子会利用社交软件,在聊天过程中,为骗取受害人信任,专门通过语音包软件用下载的女性声音和受害人聊天。

“犯罪分子不一定伪装成亲戚朋友,也有冒充帅哥美女的行骗的。”瞿安提醒,犯罪嫌疑人要对自己的形象进行包装,如果他们在使用美女或者帅哥头像的同时,再辅助用语音包,给你听到比较甜美的女性声音或者比较有磁性的男性声音,会有更好的心理引导作用。从而进行下一步计划,如借钱、消费、游戏充值等经济诈骗。

长沙警方提醒,虽境内未出现类似语音包诈骗案件,但社交语音包的无序滥用,势必要引起重视。受害人若在发现被骗后,应保存好相关证据,立即报警。

记者体验:19元购买上千条语音包

10月21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到一款售价为19元的微信语音包,卖家告知里面有上千条语音信息。“目前商品只支持安卓系统,苹果手机无法使用。”商家客服表示。

客服介绍,语音包中以年轻女性声音为主,主要是各种日常交流用语,其中也有多条与“红包”相关的语音。在购买前商家还向记者发来一份“使用规范和要求及免责声明”,声明中称,严禁用作非法用途,一经发现回收软件使用权,且由此产生的后果由使用者个人承担,与店铺无关。

在使用评价中,记者发现有用户表示语音包里的女性声音很甜美,很真实,并会再来回购。也有用户表示,便宜,用来“恶搞”不错。

除了语音包,还有部分商家在微信公众号、QQ群中售卖微信“变声器”。声称除了能发送语音包以外,还可以进行实时的变声处理,售价在200元左右。

律师:制售使用均存违法风险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春光提醒,微信语音包虽然很多时候被包装成娱乐工具,实际上在语音包的制作、售卖和使用中都可能存在违法风险。

李春光表示,在语音包的制作中,如果声音是由电脑合成但模仿了他人尤其是社会公众人物的声音,在未取得被模仿者同意的前提下,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权利,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若该语音包存在侮辱他人的内容,则可能构成损害他人名誉权,应承担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失等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有不法分子利用语音包进行诈骗,售卖语音包的商家即使有免责声明,也并不都能免责。“若卖语音包的行为人与买方有利用该语音包诈骗的共谋,并且利用该手段使他人受骗而交付财物,则涉嫌构成诈骗罪共犯。若卖方与买方未产生共谋,则应由实际实施诈骗罪的行为人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李春光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