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箱“茅台”比一瓶茅台还便宜?一被告人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获刑
时间:2019-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由长沙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天心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雷泽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近日开庭审理,法庭当庭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被告人雷泽忠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长沙市检察院从2017年开始,对辖区内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进行集中管辖,由专门成立的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负责具体承办。该案是长沙市对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后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第一起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各种“高档白酒”都是同一个配方

  

2017年,年过五旬的雷泽忠从湖北来到长沙,因年纪较大又仅有小学文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雷泽忠从朋友处得到一个制酒“秘方”。

  

急于发财的雷泽忠决定大干一番事业,将“秘方”转换成钱。雷泽忠开始了建“酒厂”的三部曲:第一步物色厂房,选定了两处城乡结合的民房,分别以每年1.2万元和4800元的价格租了下来,并对外“低调”宣称租房用于存放废旧用品;第二步收购酒瓶、购买商标。从酒店、废品收购站收购大量高档白酒的空酒瓶,同时花费三四万元从网上购买外包装和商标;第三步购买低价位白酒。根据制酒“秘方”的需要,雷泽忠从超市购买绵竹大曲、金六福等原浆酒。

  

制“酒”的准备工作完成后,雷“厂长”表演真功夫的时候到了,调制生产的“白酒”取得了不少经营白酒的老板们的信任。雷泽忠将从超市购买的原浆酒按比例调配成市面上一瓶难求的茅台酒、湘窖酒、酒鬼酒等等,调配好的白酒被贴上商标、灌装入收购的酒瓶、套上外包装,一瓶瓶“高档白酒”就此出炉了。

  

一箱“茅台”比一瓶茅台还便宜

  

雷泽忠不仅具有制“酒”的天赋,更是推销“天才”。他采取的方针是薄利多销、上门送货,攻占的战场主要是小型商场超市。

  

承办检察官介绍,雷泽忠“酒厂”生产的各类“高档”酒的“出厂价”是:五粮液每箱600元、茅台每箱1000元至1500元、国窖1573每箱600元、剑南春每箱300元等等。“一箱‘茅台’酒的价格还不如一瓶茅台酒的价格。”

  

为了打开销路,雷泽忠走街串巷向小型商场超市老板推销自己的“高档白酒”,并承诺有需要可以送货上门。虽然有些商家也怀疑酒的真假,但巨大的价格差,让商家抵挡不了诱惑,以至于雷泽忠有了销售渠道和回头客,生意涉及到长沙城区甚至江西南昌等外省市。雷泽忠在一年时间内通过“酒”卖“酒”获利十余万元。

  

2017年年底,赵某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桂花路的某烟酒商行购买了一批湘窖酒、开口笑酒。通过湖南湘窖酒业公司进行鉴别,购买的白酒系假冒该公司注册商标的白酒。

  

雷泽忠的“制酒”工厂被公之于众,查获时仓库内堆放着“五粮液 ”“贵州茅台”“湘窖”等17种不同品牌的成品高档白酒和一些制作假酒的原料酒,与高档品牌白酒应当配备的生产条件和生产环境完全不匹配。经过清点,成品“高档白酒”共计有1000余瓶,涉案金额在24万元以上。后经鉴定,这些成品“高档白酒”均系假冒生产厂家注册商标的白酒。

  

16张微信截图背后隐藏“灰色交易”

  

案件移送长沙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发现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中有16张从雷泽忠被扣押的手机上提取的手机微信截图,很可能是雷泽忠销售假酒给各地烟酒超市老板形成的交易信息。

  

公安机关根据微信截图的内容,调取了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转账记录,查获雷泽忠将酒销售到江西南昌等地经销商的犯罪事实的证据。

  

检察官提醒,白酒商家进货要通过正规途径,消费者要通过正规门店购买高档白酒,并记得索要发票等购销凭证,遇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的白酒一定要多留些心眼。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张吟丰 周玉才 郭蓉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