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长沙兴起环保新风:提着竹篮去买菜
时间:2019-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章迎春

“我不要塑料袋,直接放在篮子里!”“来来来,豆腐放在饭盒里。”……一股环保风正在长沙市岳麓区兴起。手挎一只竹菜篮,里面装个空饭盒,肩上背着一个环保袋成了很多人买菜的“标配”。一捆青菜、一棵包菜、一根山药,都直接放在篮子里,新鲜得很;4片白嫩嫩的豆腐,则用饭盒装着,放在菜篮子一角……

拒塑提篮买菜现象在岳麓区并不是个例。最初这股环保新风在银盆岭街道兴起,由环保达人张运和发起。在他的发动下,长沙16个社区参与其中,粗略统计有300余位居民加入了“菜篮子”队伍。

【新时尚】买菜直接装进竹篮,肉、豆腐饭盒来乘

10月11日9:00,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的“菜篮子”队伍新人组员欧姐,带着她的标准“行头”——一个竹篮加一个饭盒,去小区附近的生鲜超市买菜。

只见她熟练地把菜篮子往称上一放,卖菜老板自然地在称上按了几个按钮去皮称重。然后,欧姐一边往菜篮子里装青辣椒一边跟老板聊天:“今天多买几斤辣椒,回克做剁辣椒。”

称好辣椒,再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付完款,欧姐走到隔壁的肉摊子上,将篮子里的饭盒递给了老板:“老规矩,半斤肉。”

只见卖肉老板手起刀落再称重,一块巴掌大小的猪肉就被装进了饭盒里。

“又提篮子来买菜啊!”买菜间,欧姐碰上了街坊邻居,就拉起了家常:“是嘞是嘞,环保嘞!平常买肉、豆腐之类就装饭盒里隔离下,其他菜装篮子里就可以了,一个塑料袋都不需要啦!”

正言语间,欧姐碰上另一名“菜篮子”队伍新组员谢芳,欧姐热情地拉着谢芳的手说:“刚好你来了,我们互相拍哈照,待会发群里打卡!”

十几分钟的买菜时间,提篮子的欧姐一行简直成了菜市场里最亮丽的风景,不时有人探出头看新鲜,和欧姐聊天或打听篮子的价格和购买渠道。

【环保账】有的家庭一天最多能减塑料袋30个

“9月25日,环保先锋张运和来社区讲课,提及‘拒塑提篮买菜’行动,我们一拍即合,立刻购买了菜篮子加入‘竹篮买菜大军’”。”润龙社区主任黄茜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10月8日,润龙社区首批“菜篮子”队伍正式成立,由15名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构成。自此,“菜篮子”队伍便成了今日菜市场、生鲜超市的一道风景。

“我今天中午要出去吃饭,所以菜买得少,大概减少使用了五六个塑料袋。等到周末孩子和孙子们都回来,17个人凑齐了得两桌饭菜,那时候能节省至少30个塑料袋嘞!长此以往,我减少使用的塑料袋数量简直惊人。”买完菜,看着其他大包小包用塑料袋装东西的市民,谢芳跟记者默默算了一笔环保账。

“我每天要提着篮子送孙子上幼儿园,然后顺道去买菜。开始的时候孙子还问我提篮子干啥,我和他解释了之后他就懂了,因为他在学校有学习垃圾分类,还跟我说‘娭毑,我为你骄傲’嘞。”聊起孙子的表扬,55岁的欧姐脸上尽是骄傲的神情。

【监督法】群里打卡能计分,当选”每周一星“有奖励

欧姐和谢芳的提篮买菜行动在长沙并非先例。据悉,早在2017年,长沙市两型办就在银盆岭街道的12个社区发放了120个菜篮子给社区居民,鼓励他们提篮买菜,拒绝塑料袋。

“我认真观察过,两年下来,真正坚持提着篮子去买菜的市民少之又少,大多人把篮子领了就没下文了。”张运和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一个竹篮的成本要几十块,比如润龙社区购买的竹篮就是65元一个。“有些市民会有贪小便宜的思想,把篮子领回家就完事了,并没有减少使用塑料袋。但话说回来,一些类似送篮子的鼓励举措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关键还是需要监督。”

就此,今年四月,张运和再次召集了当初120位领了篮子的居民,发起成立了银盆岭街道“竹篮买菜大军”,并设立了监督机制。他为老伴儿刘放辉安排了个细致活:记录大家每天的竹篮买菜打卡情况,每打卡一次记1分。打卡还要遵守规则,譬如提着菜篮子,但背景不是菜市场的,不予记分;没有旁人见证的自拍,不予记分。“其他的环保行为也可以,不用的衣服捐给了有需要的人循环利用,有现场照片我们也记1分。”

除了微信群打卡,每天晚上,张运和都会在朋友圈表扬使用竹篮买菜的积极分子,并评选“每周一星”、“每月一星”,对积极参与环保的居民进行嘉奖。如今这个机制也同步引进至润龙社区。

效果:拒塑提篮买菜行动已覆盖16个社区

张运和说,“竹篮买菜”行动启动至今,银盆岭街道已经累计有100余人参与,一天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参与。如今,通过讲课和呼吁,他发动的拒塑提篮买菜行动还覆盖了浏阳市的鸿宇小区、宜和小区;开福区的荷花池社区;岳麓区的润龙社区。

“现在长沙大概有300多人参与进来,按每人平均每天节省5个塑料袋计算,一年下来就是个很大的数量!”张运和说,为了推广拒塑提篮买菜,他已经垫付了1万多元的买菜篮子的钱。“接下来,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除了寻求政府和街道支持外,我还打算找些企业合作,让企业提供篮子鼓励居民,我们给企业在篮子上打广告。这样,拒塑提篮买菜行动才能覆盖得更广,带动更多的人群参与此项环保行动。”

声音:买菜变得有仪式感了

这几天坚持“拒塑提篮买菜”,感觉买菜也变成了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心情都很好。

我们原来以为“环保”是个多高大上的东西,听了张老师的课发现其实挺接地气的。现在让我们直接做垃圾分类那我们确实难得分清,但是我们可以从买菜做起,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使用量。

——润龙社区居民欧姐

塑提篮买菜反响很好

我们原本是计划半年后成立润龙拒塑提篮买菜打卡二组的,但是看到目前一组的反响这么好,我们就考虑再过一季度就提前成立二组。

——润龙社区主任黄茜

持续推广,让垃圾减量

晒的是提菜篮买菜照片,打的是不用塑料袋、让垃圾减量的卡。假如长沙市有一半的市民提菜篮子买菜,不用塑料袋,那垃圾量会减多少啊!

我现在65岁,只要身体允许,拒塑提篮买菜这个事情我还打算继续推广五年,至于环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提篮买菜”发起人张运和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