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铁法院已全面接管长沙一审行政案件
时间:2019-10-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蒋涛)国庆长假后,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迎来了集中管辖岳麓区、望城区、宁乡市行政案件的首个工作日。这是该院继5月1日受理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长沙县、浏阳市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后,已全部管辖长沙市六区二市一县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一审行政案件。

8日当天,长铁法院共接待来访咨询当事人86人次,受理行政诉讼案件立案28件,涉及征收拆迁、行政强制、信息公开、行政处罚等各类案件。由于准备充分,虽然当日立案及来访人员量接近平时5倍,但长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秩序井然,当事人普遍反映良好。

为强化行政案件审理,提升行政审判工作质效,长铁法院着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工作要求。一方面严把立案关和审判质量关,通过审判促进“民告官”走向和解之路;另一方面严格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和庭审公开制度,通过审判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还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案件协调机制,针对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了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通过多项举措,既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又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

长铁法院将继续强化结案力度,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并进一步做好便民利民工作,大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充分依托即将投入使用的全国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做好跨域立案工作,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提高诉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