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潮流与传统相结合 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时间:2019-09-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嘉仪 通讯员 张少利 王婧妮

TFBOYS的《我和2035有个约》,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唯美诗歌《见与不见》……这些潮流与传统的元素,是不少“00后”大学生进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航院)思政课的“初体验”。在张艳芳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不少学生表示,既“接地气”又贯穿“传统文化”。

张艳芳老师,人称“芳姐”,她的思政课“自带流量”,有一众学生“粉丝”紧紧跟随。

从教的17个春秋里,她在教学上下足了功夫,将科研和教学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将思政教学融入生活方方面面,更好地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她的“小伙伴”、“粉丝”想上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紧跟时代潮流 以思政育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2018年,“00”后的千禧宝宝步入大学校园,高校思政课将会正式进入“00后时间”。

在大学第一堂思政课中,张艳芳把TFBOYS“三小只”在春晚中演唱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与他们的高考作文“给2035年18岁的一代人的信”相联系。用学生感兴趣的元素作为教学引入,与思政知识结合起来,引发学生思考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何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仅是开学第一课,为了让自己传授的知识点和时下学生们最关注的话题结合起来,让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变得深入浅出,接地气,张艳芳每周都要刷微博微信、看新闻、公众号,关注同学们的兴趣变化,及时更新自己的课件。她说上好思政课,就是要“引进学生兴趣、讲通理论、讲活课堂”,张艳芳会根据每一届学生的兴趣、学情、专业等去给自己的课堂“梳妆打扮”,将知识点融入课堂中,最大可能地吸引学生。“上课就和做菜一样,每一盘都是不一样的,要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口味去搭配,这样才能相得益彰。”

今年年初,爆款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面世,“芳姐”第一时间将它搬进了自己的课堂:她放出“流浪地球”片段,穿插讲解了环境保护等知识,组织学生讨论未来地球面临的环境危机,思政课一下子变成了辩论会。

除了常规讲课,张艳芳还会插入即兴演讲、知识抢答、模拟法庭、班级辩论……形式,让学生在体验不同学习情境的同时顺利的完成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学生评价张艳芳的课堂不仅是有内涵的,更是灵动的。



融入传统文化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紧跟潮流的同时,张艳芳也不忘用传统文化教导学生。“思政课教学要深入阐发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的社会热点,用理论来阐释现实,用历史贯通古今。”高职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缺乏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淡薄,张艳芳就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在思政课中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她是把她的科研成果融入了课堂。2018年她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这是湖南省2018年唯一获得立项的高职学院项目。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张艳芳将诗歌《见与不见》改编为新学期再次见到学生的开场秀,表达了她再次见到学生的心境,也引得学生对新学期有了对初恋情人般的期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情观,为什么这样一位多情禅性的青年男子会有悲情人生?其根源在于社会制度和政治斗争,社会环境、背景不同,爱情观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她鼓励同学们积极说出自己认为正确的爱情观,并让大家讨论了古代到现代,社会爱情观的改变及原因。既给了学生们探究古代文化的机会,又激发了学生联系自身情况,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在课堂汇报课上,有书法泼墨、古筝演奏、诗词朗诵、楹联赏析等多种形式。“这样的思政课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多的从传统文化中吸取思想养分。”学生周小航感慨道。

机电0301班易柱曾是令一众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对机电专业不感兴趣,学习缺乏动力,但却对“芳姐”的思修课兴致勃勃。张艳芳鼓励易柱个性化发展,因材施教,还利用业余时间帮他“开小灶”,在“芳姐”的鼓励、帮助下,易柱不仅先后拿到了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本科文凭,更通过了含金量颇高的司法资格考试、知识产权代理人考试,成为一名知识产权律师。现在,易柱已是长沙唯君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湖南省律师协会的负责人,经办的案例入选2017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十大经典案例。谈及恩师,他不无感慨的说,“是张老师成就了今天的我!”张艳芳却将成就学生的出彩人生当成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在多年的思政育人工作中,张艳芳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新改革思政 做实做活教育

近年来,长沙航院把思政课和行业标准、社会要求结合起来,从健全体制机制、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提高了思政课的实用性,真正落实思想政治教育。

该院党委书记陈勇向记者介绍,为不断做强做实做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该院思政课教学部紧紧围绕课程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优化教学整体设计,将课程与专业相结合,把航空质量文化等元素,融入《基础课》教学之中;建设了湖南省航空馆作为思政教学重要基地,让学生可以把思政教学与专业相结合,使课堂教学内容做到有声、有色、有影、有型;坚持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26年,通过劳动实践和校内执勤,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务实重行,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铸造优良品德,确保课程教学效果的“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为先,专业技能锤炼为重,军事素质培养为要”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提出的士官“三为” 育人理念,士官人才的培养,思政教育是重中之重。张艳芳把思政课和军队标准、社会要求结合起来,以赛促课,搞活了她的思政课堂。

今年5月,她带着5个士官学员参加了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获二等奖,本人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这个成绩真的来之不易。在历时2个月的备赛过程中,5名学生中有3名先后因流感而发高烧病倒,她鼓励学生克服困难;遇到学生知识功底薄弱,她就一遍一遍的为学生补课,拓展相关知识点,仅备赛学术文献就为学生收集了10余万字。竞赛团队PPT制作水平低,她就虚心向计算机老师求教,努力教学生将PPT制作得更完美。

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怎么给学生上好思政课,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的课是个大问题。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艳芳老师的经验或许值得一学,她的思政课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气质如兰,温柔似水”是学生对她最多的评价,在从教的17个春秋里,她在教学上下足了功夫,将科研和教学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将思政教学融入生活方方面面,更好地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想上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