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县一同上榜
时间:2018-1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长沙晚报
分享到

今日下午,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现场发布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长沙作为“尖子生”载誉而归,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长沙第11次获此殊荣。副市长陈中代表长沙出席论坛并领奖。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2届,累计推选出60余座幸福城市,全国约9亿多人次参与调查,30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使“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本次论坛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论坛期间,主办方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并举行了主旨发言、主题对话等系列活动。


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成都

宁波

杭州

西安

南京

广州

长沙

台州

铜川

珠海


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江苏太仓

浙江余姚

浙江普陀

浙江慈溪

浙江义乌

江苏昆山

江苏江阴

湖南长沙县

江苏张家港

山东荣成


(特派记者钱娟)


你幸福吗?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答案。连续11年,长沙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已成为长沙最闪亮的名片。



长沙档案:


长沙是湖南省会,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辖6区3县(市),市区面积19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1.81万。


长沙是底蕴丰厚的文化名城。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马王堆汉墓、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铜官窑等文化遗存闪耀着璀璨光芒,“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名片享誉世界。


长沙是风光秀美的山水洲城。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长沙城构建独特的“山水洲城”风貌,荣获“全球人居环境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青年毛泽东曾在此写下《沁园春•长沙》抒发喜爱之情。



长沙是生机勃勃的发展新城。2017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园区,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汽车、旅游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


长沙是适合投资的创富之城。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先后获评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1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稳坐最具幸福感城市头把交椅,长沙底气何来?长沙人凭什么收获满满的幸福?一起来翻翻长沙人的“幸福账单”:


1.硬实力杠杠的

2018年上半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9.98亿元,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1%、8.8%、12.2%、9.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8.3%。


2.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

围绕“六控”“十个严禁”推进蓝天保卫战,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5.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河长制”常态化实施,坚持“一河一策”,“一江六河”水质环境治理加快推进。


3.城市品质越来越高

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积极推进,3-6号线加快建设。

湘雅路过江通道、湘江东岸防洪堤综合改造、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扎实推进。

启动全市精准绿化美化工作,新增绿地面积200多公顷。


4.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有序推进,新改扩建农贸市场73个,新设停车位10700个,新改建自行车道139.8公里,新建和提质改造人行道201.48公里,建设历史步道11.4公里。

提质改造农村公路33.17公里,实现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75.3公里。

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8所,中小学大班额得到控制,“卓越教师”实现城区跨区域无障碍流动。

实施房地产调控“6.25”新政,房地产市场量价平稳,上半年全市住宅批准预售面积797.9万平米,同比增长40%。完成棚户区改造8014户,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3%。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