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国33城联动,445支队伍挑战2018“绿行家”20公里公益徒步
时间:2018-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周淑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   10月20日上午9点,随着一声号令,144支绿行家队伍从松雅湖湿地公园礼乐广场出发,“为家乡河流奔走”——2018年绿行家20公里公益徒步挑战赛正式开始。



据悉,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环保主题筹款活动,绿行家至今已举办6年。今年,绿行家首次走出湖南,联合陕西安康、云南昆明等全国33个城市一起为家乡河流奔走,共有445支队伍、约2200人报名成为“绿行家”,实现举办城市与参与人数的双突破。其中,长沙为主会场,共有144支队伍参加,参赛队伍由企业团队、亲子家庭、个人团体等长沙市民组成,大约250名志愿者为长沙会场提供服务。

她组建了11支队伍,9岁女儿选择“单飞”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今年,绿行家将活动现场搬到了松雅湖湿地公园和捞刀河畔,徒步路线长约20公里。参赛者需要从松雅湖礼乐广场出发,沿溯河流,翻越山谷,穿过稻田,踏过湿地,又回到松雅湖畔。


参赛者中,有牙牙学语的超萌宝宝团,有坚持十几年的环保老兵,有热情洋溢的绿行少年,也有团队作战的优秀市民。虽然大雨,仍阻止不了队员们的绿行脚步。他们有的撑着伞,有的穿着雨衣,有的推着全副武装的婴儿车,在大雨中为家乡河流奔走。



参赛者黄燕堪称“绿行家达人”,前几年,黄燕和她的伙伴们一共组建了12支队伍,筹款累计达到33269.24元,今年更组建了多达11支队伍参与。“朋友们看到我朋友圈分享,再听我介绍,便欣然接受了绿行家,走了两次,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


有意思的是,黄燕9岁的女儿在跟她组队三年后,今年决定“单飞”,与5位小伙伴独立组成“龙筱珂践行二队”,目前已筹款2080元,在筹款榜上排名第六。“女儿比我还积极,每年一到点就提醒我报名。今年她甩开我们自己组队筹款,独立完成徒步。”黄燕笑着说,“孩子们总是成长得很快。”


本次活动还专门为超萌宝宝团开辟了一条5公里左右的参赛路段,其中,还不到一岁的小守望今年是第一次参赛,妈妈贺子表示:“小守望是最小的河流守望者,今天参加她人生的第一次运动筹款,希望从小就能为河流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在徒步队伍之后还有“捡星人”队伍押队,他们将把沿途的垃圾清理干净,确保行走过后保持路线原有的自然风貌。


所筹善款将用于支持“2020安全水源计划”项目


根据赛制,长沙主会场的参与队伍将在6 小时内完成 20 公里的徒步挑战,并在3 个月内募集不少于 1000 元的善款(企业队伍筹集不低于5000元)。


据悉,过去5年,绿行家共筹得善款120万元,用于支持湖南河流守望者网络的建设。今年所筹善款将用于支持绿色潇湘的“2020安全水源计划”项目,保护湖南人的饮用水安全。


据介绍,2020安全水源计划旨在支持在地志愿者参与监督和倡导,推动本地政府2020年落实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最终构建一个公众知情、联合倡导、问题推动与协同治理的安全水源保护行动体系,实现人人参与并享有安全水源。


该计划受到了各级河长办的有力支持,并形成了志愿者日常巡护、举报,各级政府迅速执法的行动体系。目前,该计划共动员了61支团队近1000名志愿者,前往湖南61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调研和宣传倡导行动,推动61个地方政府清理水源地至少110项影响水质安全的环境问题。2019年,绿色潇湘将推动资、沅、澧水区域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实现达标建设。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周淑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