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永州(江永)“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开幕
时间:2018-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任泽旺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  女字婀娜,金柚满枝。10月20日,湖南永州“‘女书文化旅游节’暨‘中国香柚节’”在江永县开幕。


江永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都庞岭南麓,全县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2%。这里人文景观和富硒特产丰富而独特,瑶族故地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千古之谜江永女书“三千文化”闻名遐迩,拥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等美誉,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江永五香”久负盛名,是全国最大的香柚生产基地,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抢抓契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围绕江永女书的国际性、世界性、唯一性特征,精心打造以“惊世女书,香约江永”为核心的特色旅游品牌,成功推出了“一园一寨”研学、瑶医药膳养生、美丽乡村、瑶家古风、生态休闲等5条精品旅游路线,打造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特色民宿、自驾旅游、研学实践等业态蓬勃兴起,竞相争辉。



此次,“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策划设计的系列活动,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活化利用、传承与创新,旨在宣传推介江永特色文化、香型特产等独具特色的文旅、农旅资源,充分展示江永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


节会期间还设计安排了“瑶山油茶品尝会”、“‘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女书婚俗体验”、“女书婚礼晚会暨女书组歌首演晚会”、“勾蓝洗泥相亲会暨洗泥节民俗体验”、“甘棠送子”、“上甘棠古村古桥旗袍秀”、“挡不住的娘家柚惑”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任泽旺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