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进大学看微生物” 高校实验室迎来好奇小伙伴
时间:2018-09-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陈景涵 通讯员成自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0日讯  “食品为什么会腐化?”“薯片那么好吃是加了什么?”“添加剂对身体有坏处吗?”……9月9日下午,在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内,来自长沙市各中小学的9名学生组成“小小科普观察团”,通过食品安全问题大求真、参观科学家实验室等环节,与青年科学家王建辉教授面对面,走进他的食品科学世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问题大求真环节,小小观察员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日常生活中怎样判断食品是否安全?辣条到底能不能吃?”现场,王建辉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孩子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摸出小本子认真记录。


走进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台上摆放着各种新奇的“玩意儿”,让孩子们瞪大了眼睛。为了让“观察家”们更直观地了解微生物的形态,王建辉带孩子们现场做起了实验。他随机抽取四名学生,让他们在玻片上按手印,随后将玻片放在显微镜下。在王建辉的讲解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观察着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动态。“原来看似干净的手上,有那么多看不见的细菌啊,以后一定要勤洗手。”

 


“今天第一次见到微生物,科学真奇妙!”来自岳麓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张妙激动地告诉记者。王建辉表示,“小小科普观察团”活动以开放的姿态带领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科学殿堂,培养科学兴趣。“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让他们学会尊重科学,在心里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也有助于孩子的兴趣发展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

 

据悉,“小小科普观察团”活动由湖南省科协第二课堂杂志社举办,旨在开发青少年智力,启迪创造性思维,培养创造性人才,给青少年提供最新、最好的体验式科学教育,让他们在最真实、最自然、最直观的观察体验中学习成长,让学生们走进科学家实验室,体验趣味动手动脑科学实验,感受科学家展示的科学奥秘,培养孩子们的自然探索能力、科学研究思维能力、感官应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更让同学们在接受科学教育的同时收获快乐与知识。


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陈景涵 通讯员 成自来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