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最自豪的称呼是“老师的老师”
时间:2018-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实习生 陈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9日讯 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她就树立起一生从教的理想;短短十几年,她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曾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园丁”、“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任教研员期间,她潜心教研,甘为人梯,是教师成长的引路人。从教28年,她常说,要用精心、细心、爱心、耐心“四心”做教育……她就是长沙市芙蓉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殷蓉,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老师的老师”。

                          

大胆创新数学课,把课堂交给学生

  

199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殷蓉被分配到百年老校修业小学,担任数学老师。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此后,她相继任教于朝阳二村小学、大同小学。听过她上课的人,总会为她自然、精湛的教学艺术所折服。殷蓉说,以往的数学教学重视传授知识,学生学会知识,却不会解决与之有关的实际问题。另外,学生虽然天天与数学打交道,却对它提不起兴趣。

   

为此,殷蓉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在上《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示范课时,她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入手提出新问题,大胆放手让学生与同桌组成小组,通过自学、交流讨论,并将口算、估算、笔算融合贯通,最后提出方法探究。一节课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生活情景,引导他们通过实践、思考、交流来获得新知识,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让他们发散思维,养成好习惯,同时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殷蓉介绍,这也是她自2006年主持市级立项课题《小学生数学生活化的教学实践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在很多人印象中,从事教科研工作就是查资料、写论文。然而对殷蓉来说,这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创新工作,她认为,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在学校,在每天平凡的工作中,“课题实施的主战场在课堂,课题研究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它更需要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对教育的满腔热忱,勤奋、耐力和对探索的执着。”除了省、市级课题,殷蓉还在常规教学中,做一些小研究,比如“怎样帮助后进生提高”、“高年级数学教学中上午整理与复习”、“对新教材的探讨”等,而且每学期都坚持写课后小记,并推广经验。

                            

“大家都说她是超人”

  

工作以来,读各类教育书籍、钻研教材、写教学日记,并把这些应用到课堂上;认真研究学生,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扎实地备课、上课,及时撰写课后反思,这样循环反复,成了殷蓉生活的重要内容。凭着一股拼劲,她很快从同行中脱颖而出。同校的老师们对殷蓉做出的成绩都赞不绝口:“殷老师是上课最多的老师,她带头多次上各种示范课、接待课等,且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曾有一个学期,殷蓉尝试各种类型的课达10次之多,大家都说:“殷老师是超人”。

   


每学期开学之初,殷蓉都要对全区的实验教师进行教材培训,每次老师们都早早到场,舍不得离开,从他们的眼神中,她看到了“非常满意”这个评价。殷蓉表示,解读教材是教好书的第一步,教学时,老师不应该把眼光局限在当下的教材内容,就事论事,而应做到“瞻前顾后”,即从备、上一节课中走出来,做到备好、上好一类课。“老师应该把教材越教越薄,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殷蓉认为,作为教师,应时刻“用脑”“用心”,在教学中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天道酬勤,在芙蓉区数学学科带头人中,殷蓉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从2002至今都在课程改革第一线的,也就是唯一坚持第一轮新教材实验的实施人;第一个被外市教师进修学校邀请前往讲课和讲座的学科带头人……2009年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这一年,她才37岁。

                           

亦师亦友,与老师成长同行

 

2011年,因业务出色,殷蓉被调入芙蓉区教研中心,从一线退居幕后的转变让她有些失落。不过,在单位前辈的开导下,她很快平复心态,更意识到“教研员是老师的老师,通过影响老师,也能更好地影响学生”。走进殷蓉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紧贴墙壁的大书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放满了听课评课本、专业期刊和书籍。殷蓉告诉记者,每周有两到三天,会下校听课,一学期要记五六本。

 

  

作为教研员,殷蓉常深入一线听课、“送培送教”,足迹遍布“三湘四水”。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去年11月到冷水江,当晚,同行的李老师第二天要讲课,想到面对几百人的大阵仗,年轻的李老师非常紧张。这时,殷蓉在一旁安抚、鼓励,并以身示范,陪她重新演绎上课情景,预设学生会出现的问题,让她安心,就这样通宵达旦,直到凌晨3点。像这样受到殷蓉悉心指导的青年教师还有很多,他们都亲切地称殷蓉为“师父”。 

  

为方便与老师沟通,她创建了小学数学教师QQ群,目前已有70余人。每个月,她都会写一两篇总结文章,发到QQ群里,供老师们参考。“文章语言质朴,但对授课的老师来说都是最接地气、行之有效的意见和经验。”性格干练利落的殷蓉笑着说,年轻的老师经验不足,需要教研员为他们引路,与他们互相交流学习。”在殷蓉看来,教师的师德体现在课堂上,教育不是生产流水线,不能急功近利,达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有经历反反复复试教和打磨才能成功。“当一个优秀教师如雄关漫道,只有脚踏实地,从头迈步,才能一步一个台阶,登上能看见无限风光的一个又一个顶点。”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实习生 陈景涵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