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校园来了一批“海归”老师,他们不只是“洋气”
时间:2018-09-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刘镇东
分享到

“我们的班主任好洋气,是海归哦!”新学期,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G1703班来了一名新班主任——英语老师黄偲偲。黄老师在学校里颇有名气,不只是她爽朗的性格、地道的英语,更重要的是她曾赴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留学的经历。事实上,这几年,长沙的中小学校园里频频闪现“海归”老师的身影,他们毕业于海外知名院校,怀揣教育理想,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对改变应试教育产生新的启发。

                          

“海归”老师的新潮与传统


    

“90后”黄偲偲是名不折不扣的“学霸”。她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浙江大学读本科,在校期间又被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换学习。本科毕业后,她放弃浙大直博的机会,只为了看看更大的世界,她选择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研。聪明、勤奋还有海归经历,黄偲偲回国找工作时有很多选择,但她最终选择到高中当英语老师。对于这个旁人觉得有些诧异的决定,黄偲偲却认为很有意义。“我在一些培训机构教英语时,发现许多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有欠缺,纯应试死记硬背,这是很大的误区。”为了把更好的语言学习方法传授给大家,黄偲偲走进了长郡梅溪湖中学。


    


在学生眼里,偲偲老师的课上得很新潮。“PPT里穿插着多个图片、视频、案例,而且都是很新的。”开学第一课,黄偲偲的课堂由湖南地图、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展开,她结合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大家要有梦想、有视野。“世界这么大,你应该去看看,但不能忘记初心。”


    

而这名英语老师又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和传统观念,在她的课堂上,常常会提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一定要有一颗爱国心”、“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根、忘记初心”等,她认为,只有这样持续地分享和交流,才能让学生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学习和生活。

 

“海风”带来国际化视野


     

今年的高考中,黄偲偲带过的两个班成绩都特别突出。虽然成绩很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状况,但她却从来不会只注重表扬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我认为优秀的学生,首先是拥有正能量,然后是会传播正能量。他们自信、热情而且会关心人。”这样的评价标准,也深深影响了她的学生。比如,开学前一天,课本刚一运到学校,她班上的学生就争先恐后的搬运书籍,然后分发到每个课桌上,班主任的她却全程都没组织参与。为此,她狠狠表扬了大家一番。“要给学生更多地赏识教育,这样也会更加影响到家长,让他们也不只是盯着孩子的分数不放。”

     

在黄偲偲看来,海归经历给自己在教学上最大的帮助便是,视野更开阔,教学上更容易接受创新,对孩子的评价标准更多元化。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在长郡梅溪湖中学,拥有海归背景或者赴国外留学(含短期培训)的老师有30多位,约占该校全体老师的九分之一,可谓在校园里刮起一阵“海风”。对此,该校副校长胡志辉认为,新高考实施后,对课堂教学带来变革,特别是今后人才选拔会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更多拥有不同背景的人充实到师资队伍中,才能产生碰撞和冲击,带来多元化的视角。“在教学中,海归老师们往往能将中外教育的优势结合起来,使课堂更高效,培养的学生也更具有国际化视野。”与此同时,不少“海归”老师还将自己的海外资源与教学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