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农忙时节收谷子 多人被打谷机绞断手指
时间:2018-09-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唐静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5日讯   眼下正是一季稻成熟的季节,农民们都在忙着收割稻子。今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发布,该院收治两例因打谷机受伤的患者。目前,通过手术,一名患者顺利完成再植手术,另一患者由于延误了最佳断指再植时间,导致残疾。

    

患者李某介绍,9月4日清早,趁着好天气,她和家人一起下到田里收割谷子。在用稻谷机收割稻谷时,发现出口卡住了稻草,导致机器停止运转,一时心切,在未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徒手伸进打稻机刀片附近的卡槽稻草,结果机器瞬间启动,被锋利的刀片搅断右食指。

    

鉴于李某的伤情的情况,医院接诊的手外科迅速将其送往了手术室抢救。由于其家人将其送医院就诊,没有将离断的手指一起带来医院,等家人返回事发地郴州市永兴县大布江镇找到残指时,已经过去了近十来个小时,延误了最佳断指再植时间,导致残疾。


    

无独有偶,4日下午,桂阳一位农民王某在收割稻谷时,被柴刀砍断大拇指,很幸运的事,王某的大拇指因为有部分皮肤连接断指,顺利完成再植手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刘俊博士表示,农忙时节,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因打谷机受伤的案例,而且情况都十分严重,手指一旦受伤,毁损部分就很可能随着滚筒的力量被绞碎,有些组织还会被滚筒连带扯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将会大大增加断指再植的难度,也会影响今后手指的功能。同时,如果在使用农机设备,导致肢体受伤(离断),一定记得将残肢置入干净的袋子,然后用另外一个袋子装置冰块,制造“冷藏环境”一同带到医院,以确保挽回损失,避免伤残。因此,刘俊博士提醒广大朋友,用家用收割机收谷子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唐静霞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