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PK 填补我省一等奖空白
时间:2018-09-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蒋晶丽 记者 刘镇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5日讯  技术创新应申请专利法保护还是作为商业秘密保护?近日,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落幕,来自全国105所高校的129名青年教师在竞赛中展开教学技能PK,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喻玲讲授的《知识产权法》课程,将案例导引、法条精释与学理提炼相结合,融学理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获得全国文科组一等奖,填补了湖南省在该赛事中一等奖的空白。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始于2012年,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一次,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今年的竞赛分为文、理、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等四个组别,初赛吸引了1200多所高校的130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决赛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竞赛环节。



在课堂教学展示中,喻玲讲授了《知识产权法》课程中“商业秘密的保护”的教学片段。她以案例导入,把“新”字贯穿课堂,结合新立法、新事件、新现象展开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讨论人工智能、云计算、3D打印对知识产权法带来的最新挑战。并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最为关心的“技术创新应申请专利法保护还是作为商业秘密保护”问题,对知识产权法进行抽丝剥茧,引导学生反思知识产权法的保护目标与价值。说起课堂教学的秘诀,喻玲提倡启发式教学,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并注重“三个结合”,即案例导引、法条精释与学理提炼相结合,中外法律制度在比较研究中相结合,学理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她希望通过规范分析、案例讨论、学理提炼与学科前沿追踪,塑造学生的法律思维。


据了解,2012年,喻玲在德国完成博士后的研究,来到湖南大学法学院执教,主要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法专题》、《知识产权法实务》等专业核心课程。缜密的课程逻辑、明快的教学风格使喻玲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