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针戳下去,“气球宝宝”活过来了
时间:2018-09-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亚芹 王娟
分享到

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用“袋鼠护理”等早产儿护理方式在护理孩子。 通讯员  刘璇 摄


三湘都市报9月3日讯  全身僵硬紫红、肿得像气球,看不到呼吸,听不到心跳……接诊这样一个早产的孩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NICU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科主任范礼英急了,立马带领医生开始急救……幸运的是,经过该院新二科团队及时救治,4分钟后,宝宝的皮肤开始软化,住院13天后,脱离生命危险。

    

4分钟从死神手里抢回孩子

    

今天下午,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医院NICU接诊到这位早产宝宝时,情况危急,需要立即组织抢救。当时,科主任范礼英带领医生立马赶到NICU,发现患儿全身肿得如气球,似乎随时要爆炸;浑身紫红、僵硬;心电监护未显示,看不到呼吸,听不到心跳;鼻腔、口腔有许多血性分泌物……

    

在看见患儿的那一刹那,范礼英就知道了:这孩子出现气漏综合征心包积气、心包填塞双侧胸腔积气皮下气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立马抢救,这类宝宝将在几分钟内迅速死亡。

    

来不及多想,范礼英立即取10ml注射器一支,消毒后进行心包穿刺并指挥助手同时双侧胸腔穿刺,心肺复苏……4分钟后,宝宝心跳、呼吸恢复。宝宝鼓胀如“气球”的皮肤出现“握雪样”感觉,僵硬的全身慢慢变得松软……经过积极救治,患儿住院13天脱离生命危险。

    

一对一护理换来孩子平安

    

据介绍,患儿出生时仅33周,体重1.5kg,出生即有严重肺透明膜病(白肺),后期出现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症状,不能离氧,吸吮能力弱。护士长蒋进英带领团队实施一对一个性化护理,对宝宝进行吞咽功能训练、袋鼠护理、家庭参与式护理……

    

在“代理爸妈”悉心照顾下,“气球宝宝”近日终于顺利出院了。宝宝的妈妈有重度高血压,这得之不易的第一胎终于能平安接回家,全家都欣喜不已。出院时家属高兴得不知如何表达全家的感激之情,最终化成一句又一句的“谢谢”。

    

看着尽力抢救成功的宝宝顺利出院,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也欣慰不已,“体会到医者救人的成就感,也为能成功救治这种高难度的危重病人而自豪。”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亚芹 王娟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