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水晶宝宝”又闯祸,3岁娃当糖豆吃中毒
时间:2018-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洪智文 符晴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9日讯  日前,3岁男童明明(化名)把“水晶宝宝”当成小糖豆,吃进了嘴里,随即呕吐不止,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治疗。进入暑期之后,该院连续收治了十余例误食“水晶宝宝”导致中毒的案例。

    

据了解,8日下午,外婆在沙发上打了个盹,3岁的明明打开电视柜抽屉,拿着哥哥买的“水晶宝宝”当糖丸吃,吃完没多久就呕吐不止,老人醒来后马上将孩子送医。入院后,主治医师胡宇敏立即为孩子进行洗胃、补液、促进毒物代谢等对症处理,洗胃过程中发现洗出来的胃液有彩色水晶宝宝碎末,与病史相符,考虑误服水晶宝宝中毒。所幸经积极对症治疗后,孩子精神状况明显好转,后经医院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水晶宝宝’不仅有毒副作用,由于误服在胃内吸水膨胀后还可能导致肠梗阻。” 胡宇敏表示,“水晶宝宝”膨胀性非常强,未成年人误食膨胀后的水晶宝宝非常容易堵住气管,造成安全隐患。胡宇敏医师表示,中毒是0-14岁儿童因伤害死亡的第四大原因,其中误服毒物、药品是造成儿童中毒的主要原因。

    

胡宇敏提醒广大家长,婴幼儿、学龄前期对危险的识别和自我保护非常有限,广大家长需加强照看,一定要将家中药物、有毒副作用的物品妥善保管好,放在孩子不能发现或者拿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可能误服了药物,应立即用手或棉棒刺激孩子舌根部催吐,并第一时间送医,同时将误服的剩余物一起带去医院,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洪智文 符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