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这个国际生物奥赛冠军 好奇心重还有点“作”
时间:2018-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江晓华
分享到

近日,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长沙市一中刘商鉴获得金牌。记者黄京 通讯员 江晓华 摄


三湘都市报7月24日讯  用实验室的染色试剂把学校阳台变成一片蓝色海洋、在竞赛培训基地弄丢了老师的单车、大赛前每天沉迷于乒乓球……和大家传统观念里懂事听话的“学霸”不同,长沙市一中的刘商鉴是个好奇心重、有点“作”的孩子。在伊朗德黑兰刚刚结束的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他成功斩获金牌,并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

    

“00后”刘商鉴小时候经常待在农村,最爱做的事情是玩蚂蚁。刘妈妈说,大概一两岁时就喜欢蹲在地上观察蚂蚁,一两个小时也一动不动。后来,他还喜欢捉蚂蚱,捉回来甚至还成了家里的美食。“蚂蚱油炸、烤熟,都可以吃啊。”刘商鉴的观察力也很强,学校里的花花草草都被他采了个遍。

    

这个活泼自信的男孩子有时还有点“作”。比如,完成常规实验后,他还喜欢研发些刺激新奇好玩的实验。有一次,在实验室里和同学打闹时,他不小心将有机染色剂扔出了窗外,结果地上一片蓝色,清洁阿姨忙活许久都刷不干净。事后,刘商鉴惭愧地主动跟教练认错,回到学校后他还利用有机物相似相溶的原理,用酒精去刷地,最终还原了阳台原来的模样。

    

在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刘商鉴和其他三名中国学生全部拿到了金牌,中国队也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比赛既有实践也有理论,其中有一道题目考的是植物和环境,提供几种植物和几种土壤,让选手分析出哪种植物适合在什么土壤环境生存。刘商鉴说,当时提供的都是从未见过的中东植物,但还是通过实验,认真分析植物的成分,最终获得了高分。在他看来,生物学科既需要文科的记忆力与扎实勤奋的功底,又需要理科的理解力与创造思维。目前,刘商鉴已保送清华大学,将进入生命科学学院学习深造。

    

我省是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强省,生物竞赛一直位居全国领先地位,长沙市一中在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已取得8枚金牌、6枚银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列全国第一。陈新奇是学校经验最丰富的生物竞赛教练,如何培养出金牌选手,他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一定要凭兴趣走竞赛之路才是‘王道’,如果带着太强的功利心,为了上名校而参加竞赛,这是走不长远的。”陈新奇认为,刘商鉴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参赛毫无功利心,但却能够把生物当成游戏一样痴迷,愿意为了这个兴趣克服一切困难。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嘉仪 刘星言 通讯员 江晓华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