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018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以“竹”为媒,过苗家“情人节”
时间:2018-05-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汪梦媛
分享到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绥宁的苗寨里就会一改往日的宁静,热闹非凡——苗族的阿哥阿妹们唱山歌、吹木叶、听苗笛,度过属于苗家人的“情人节”……5月22日上午,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在绥宁县启幕,各家出了嫁的苗家姑娘回到娘家,一起吃乌饭、祭女祖、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跳花跳月,欢度节日。



“五韵姑娘节”品浓郁苗侗风情


本次节会以“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为主题, 在5月21日至24日期间举办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绥宁旅游推介及旅行社对接会等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


作为四月八姑娘节子活动,湘西南第二届土货节也在绥宁举办。土货节上,你可以品尝到黑米饭、甜酒、糍粑、马打滚、油茶等地道的绥宁美食。此外,剪纸、苗族插绣、雕花蜜饯、根雕、绥宁奇石等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惊艳亮相。


文化旅游节让游客过“竹”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绥宁首次举办竹文化旅游节,绥宁也借助姑娘节民俗文化品牌,推动竹文化旅游和竹产业发展。在绥宁新推出的姑娘宴上,游客可品尝一次全竹特色文化晚宴。


目前,绥宁种有南竹林面积75万亩,1.5亿根活立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竹子之乡”。从一次性竹餐具到全竹家具,从竹滑板、集装箱板到风电竹用叶片,绥宁竹产业版图日渐丰盈,绥宁县年南竹加工量更是超1000万根,南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


绥宁县委书记唐渊表示,绥宁借势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在活动中注入了竹元素,旨在重点展现绥宁苗侗文化,提升绥宁“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和“中国竹子之乡”的知晓率、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绥宁南竹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当天,绥宁还举办了旅游推介会,与湖南海外旅游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5年双方将在研学旅行产品线路开发、研学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研学旅行等方面达成合作。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汪梦媛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