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商铺老板携款跑路,卖场要担责吗
时间:2018-03-16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浩
分享到

3月15日,龚女士向记者展示部分证据和诉讼资料。 记者  张浩 摄


“商铺跑路,卖场也不愿承担责任。”近日,市民高女士向本报投诉称,自己在长沙好百年家居一家商铺交付了17880元货款。只送了少部分家具后,商户竟失联了。“现在统计到的有8个客户被卷走货款,损失金额54680元。”

    

【投诉】        交了钱没收到货,商户跑路

    

高女士2017年4月在长沙好百年家居的一家商铺购买家具,花费了17880元。当时,商铺只送了沙发、茶几、椅子等几样家具,价值大约八千元,尚欠的家具价值接近一万元。原本等着余下的家具送货,没想到却得到了“商户跑路”的消息。

    

和高女士一样,其他7位消费者也在该商铺购买了家具。几乎同一时间,他们得知家具商户失联,“人找不到,电话也不通,好百年家居也不愿负责。”

    

“卖场说我们的单据是商铺开的,并不是好百年统一的单据,是‘私单’。”高女士说,“当时交货款时是按商户要求开的,作为消费者怎么可能分辨?”

    

得知商户失联之后,高女士等人先后多次与好百年家居协商,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

    

8名受害人向记者透露,跑路的商户业主名叫夏清,先后以“利亚斯”与“卡乐斯”专卖店的名义进驻卖场,“事实上,这两家店并未在工商部门登记。”

    

另一名受害人龚女士告诉记者,夏清拿到货款后,并未交予厂家下单,致使约定日期无法交货。“到了交货的日期,她先是以各种理由搪塞。”龚女士说,直到今年2月5日自己来到商铺时才发现,夏清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卖场】 商户也欠了卖场租金

    

“其实卖场也是受害者。”长沙好百年家居负责人刘芹告诉记者,夏清的确是好百年家居的商户,“但是她也欠了卖场一大笔租金。”刘芹称,事发后卖场已经将夏清起诉到了法院。

    

根据刘芹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2018年2月6日,芙蓉区人民法院已对长沙好百年家居有限公司与夏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决定立案受理。

    

“卖场到处都贴了告示,要求消费者把货款交到统一的收银处。”刘芹透露,但往往会有商户为了尽快拿到货款,怂恿消费者把货款直接交给他们。

    

刘芹称,事发后好百年也与消费者进行了协商,并协助消费者依法维权。

    

【律师】 好百年家居有监管义务

    

“夏清长期无照经营,卖场是否知情?”“既然卖场要求统一收银,夏清为何私下收货款?”高女士称,好百年作为卖场,存在着管理漏洞。目前她与另外7名受害人正在收集证据,准备将好百年告上法庭。

    

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东腾介绍,消费者在商铺付费购买家具,而商铺尚未交付家具就已撤离,显然构成违约。邹东腾建议,消费者可向好百年家居查明经营者信息,或向公安机关报案,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邹东腾表示,好百年家居作为经营管理者,首先负有监管义务,应当核验承租者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件等资料,并应当向查询场内经营者、承租者情况的消费者提供上述真实信息。如果因为商家跑路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好百年应当给予消费者合理的赔偿。

    

■记者 张浩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 信 : 三 湘 都 市 报 微 信 公 众 号(ID:sxdsb96258)


责编:袁欣

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