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小鸣单车押金谁来退还?
时间:2018-03-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近日,有市民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称自己想退共享单车——小鸣单车的199元押金,申请退款近四个月都未成功。记者调查发现,在株洲街头很难看见小鸣单车的身影,但是其退费的投诉却一直在持续。

    

【投诉】申请退押金,数月未到账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1月,她申请小鸣单车退押金199元,至今没有退还。杨女士说,小鸣单车APP中注明,押金会在1-7个工作日内原路退还。

    

与杨女士有类似情况的,在株洲还不在少数。在株洲“马上就办”问政平台上,从去年10月开始,关于小鸣单车退押金难的投诉,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间断。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2月20日起,对于小鸣单车退押金难的相关投诉,株洲市公交总公司的答复从“将反馈退押金事宜与小鸣单车客服联系核实”变为了“反映小鸣单车退押金未到账问题并帮其反馈,同时建议市民拨打广东消费网电话:020-85592315或者登录广东消费网进行在线投诉。”

    

【调查】小鸣单车消失街头,难觅踪影

    

13日,记者在株洲市新华路、庐山路沿线看到,沿线不少小鸣单车电子围栏的区域,并未见到一辆小鸣单车,区域内取而代之的是电动车或摩托车。

    

小鸣单车去了哪里?按照知情人士的指引,记者在天元大桥河西桥头的公交健宁客服网点看到,这里密密麻麻停放了上千辆小鸣单车,网点附近的空余区域几乎全被小鸣单车占用。

    

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从春节前开始,他们就开始全面回收小鸣单车,也不再将单车投放到街面上。“都停在这里,暂时保管。”

    

【回复】目前全面回收,不再投放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7月28日,小鸣单车进入株洲市场,当天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投放仪式。采取的是企业合作模式,由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小鸣单车和信标式电子围栏的技术输出,株洲公交健宁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小鸣单车的巡查、归集、调度、维修、保洁、保养等运营服务工作。  

    

“株洲的注册用户有好几千人,押金是直接进入他们的后台,我们没有统计数据。”株洲市公交总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鸣单车在株洲共投放了5000辆共享单车,目前,已全面回收,且不再投放。

    

至于用户退押金难,用户可联系广东省消委会,也可拨打株洲公交健宁客服电话4008866577,由公司统一协调退押金。该负责人还透露,公司作为运营服务单位,为小鸣单车垫付了维修、保养费用,目前,公司正准备通过法律追讨费用。

    

记者致电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因属地原则,小鸣单车用户投诉退还押金,均要向他们投诉。用户可通过拨打020-12345或登录广东省消费网上述两种渠道中的任意渠道。另外,广东省消委会已经起诉小鸣单车。 


记者 杨洁规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信: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ID:sxdsb96258)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