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3.15发布 ④丨“剧场效应”下 培训机构谁来管?
时间:2018-03-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临近“3·15”,由湖南日报舆论监督部、华声在线、新湖南联合主办的《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启动3·15消费维权特别行动,栏目将重点聚焦新消费领域,与省市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联动,曝光各类陷阱、潜规则,维护您的消费权益。同时,将依托华声在线舆情监测系统,整理投诉直通车平台2017年度数据,发布各行业、领域口碑榜单,今天推出教育培训篇。



综述


小编统计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平台数据发现,

2017年度,承诺和实际课程不符、

报名容易退费难成为网友投诉的高频词,

其中,

涉及尚德培训机构的投诉163条,

仁和会计培训机构的投诉83条,投诉居前。


其次,教师校外联合私开培训班的行为也成为诉点和痛点,频繁有家长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曝光部分教师的不良行为,如:课内只授课不讲解作业,让不参与培训的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不参加课外培训的学生安排教室后排位置、不给予课堂提问的机会等。


而通过华声在线舆情监测系统检索发现,2017年,教育培训“应试”倾向明显、超纲教学、收费高等成为网络讨论最多的话题,教育培训的现状不容乐观。



有家长表示:“之所以送孩子参与各种教育培训就是因为班里的孩子们都在上。前排观众站起来,后排观众也只好被迫起立,最后形成了全场观众都站着看戏的“剧场效应”。而深究各中缘由不难看出,除了规范培训机构以外,还要从学校内部着手,斩断校外培训和中小学校招生、分班等挂钩的因果关系,从源头遏制培训热。


问题吐槽


1.安全隐患


不少培训机构开设在居民楼等隐蔽场所,消防、卫生等方面也存在隐患。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相关事务的人手不足,也缺乏强有力监管手段,甚至一些培训班今天被贴上封条查封,明天就撕掉继续办学,教育部门无能为力。


2.无证无照


无证无照培训场所会带来诸多隐患,首先基本无消防验收,缺乏灭火设施和消防通道,其次没有系统的教学计划,还存在培训教师随意安排授课时间和内容,临时性开课、临时性停课等问题。最后退费维权难度大,无证培训机构无法提供发票,也不会与消费者签署协议。


3.“应试”倾向


目前,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4.超纲教学


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


5.商家欺诈


不少机构现在以模特培训、童模、童星培训为幌子,忽悠家长或者一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骗其缴纳摄影费、培训费等,而交钱后,相应机构根本不会提供签约、试镜或培训的机会。


6.虚假宣传,夸大效果


在“顶级教师一对一”等宣传口号的诱导下,不少家长报名缴费上课,但之后往往发现课程效果并不如广告词,却为时已晚。


7.退费难


当学生因某些原因不能继续培训,要求退还培训费用时,常出现退费难度大的问题,往往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很长时间才能完成退款手续,有些甚至空手而归。


案例



01.课外班花掉全家一半收入!补课老师年收入200多万


教育机构教师特别是“名师”水涨船高的收入,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培训机构的丰厚利润。诸葛学堂发布的一则“征婚!大语文老师!年收入155-240万!高!富!帅”的帖子显示,这位老师税后年薪超过百万元,还不包括任何期权、股权及奖金等,令人瞠目。(摘自《半月谈》)


02.仁和会计不退学费,催促近半年还推脱


2017年,由于本人工作调动,去仁和火车站校区上课不方便原因,要求校区进行学费退款事宜,在2017年7月份已经完整的提出申请并上交各种凭证进行退款,但是至今校方未给出有用的答复,并且一直拖延,每次和校区沟通都是模棱两可的回复,本承诺三个月退款到账,现在已经半年了还一直没有准确回复,本应是校区内部应处理的问题,还要每次催不见其效果。


03.恒企会计培训学校欺骗学员


恒企会计培训机构明知2017年1月份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系统已停止报名,仍然广告宣传学生参加会计从业资格培训,造成希望考从业资格证的学在没有考证机会的情况下,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现强迫学员加学费再参加考初级会计证培训,否则以前所交费用全部作废。


04.尚德机构霸王条款,7天过后不接受任何退费


2017年7月份经过尚德机构的一个老师报名,当时承诺教师考试比较简单,都能过,可去学习发现老师就是照着教材上讲,感觉就像读教材,而且噪音很大,过后和班主任说申请退款,班主任说不符合退学条件,后来到尚德机构合同上看到,7天后不得以任何理由退款,涉嫌霸王条款。


三言两语


给教育培训机构套上“紧箍咒”


有些培训机构是由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这不仅让培训机构有了商业企业性质,还造成了“表面上多头管理、实际上无人管理”的局面。建议教育、工商部门一定要履行监管职能,鼓励教育评估组织参与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治理,最好能建立联网的教育培训机构信用信息系统及统一数据库、查询平台。只有这样,才能给疯狂的教育培训机构套上“紧箍咒”。 


■据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