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爱车遇上这些问题,本报帮你维权
时间:2018-03-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买回的车刚开两个月就反复出现故障,能否换新车

  

随着汽车的普及,有关汽车服务方面的投诉不断发生。去年,本报消费调查栏目多次曝光了汽车消费投诉事件,在业界引发强烈反响。汽车消费如何规避“陷阱”?维权时要注意哪些细节?记者梳理了2017年汽车消费纠纷典型案例,也邀请了知名律师、专业人士,为广大消费者支招。

 

■记者 胡锐

  

【案例一】

  

汽车刚做完保养,次日高速路上熄火

  

2017年8月17日,彭先生驾驶一辆雪佛兰科鲁兹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车辆自动熄火,导致其被困高速数小时。彭先生说,车是他于2016年在雪佛兰授权4S店——湖南申湘汽车天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得,车在保修期内,且车辆在出故障前一天,刚在该4S店做完保养。后经4S店检测,熄火属于车辆质量问题。但4S店拒绝彭先生提出的赔偿救援费、交通费的要求。

  

律师说法:若车辆出故障属于车辆本身质量问题,则车主提出索赔救援费、交通费以及因此故障而产生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是有法律依据的。

  

【解决情况】记者陪同彭先生与4S店协商后,4S店最终同意了赔偿彭先生在此次事故中产生的救援费、交通费。彭先生对此表示接受。

  

【案例二】

  

新车出问题维修多次未果,费时费力

  

2017年5月,王奔在长沙麓谷汽车世界的长沙鼎道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长城哈弗H2汽车,开了2个月就出现转向系统异响,且先后在4S店维修两次都未解决问题。4S店只答应继续维修,拒绝了王奔关于更换新车的要求。

  

律师说法: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明表示,车辆质量问题导致车辆故障,并维修达到一定次数(按照“三包政策”是3次)仍未修复的情况下,车主可要求退换车。即使达不到退换车条件,车主也可主张反复维修而产生的交通费、误工费等补偿。

  

【解决情况】通过记者介入协调,最终4S店表示再免费为王奔维修一次汽车,并保证这次能一次性排除转向系统异响的故障,同时为王奔承担5000元费用,作为交通、误工等补偿。王奔表示接受。

  

【案例三】

  

车险录入失误,出事故无法获理赔

  

2016年11月,夏伟锋在长沙众熙二手车行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并向车商交了商业险保费7000多元,但2017年8月经历了一次交通事故后才发现,买车险时错录了信息,导致无法获得理赔。夏伟锋不得不自掏腰包赔偿对方车辆损失2000元,自己的车也受损。经过1个多月的维权,与事件相关的二手车商、保险代办公司“搜好车”、大地保险公司竟都说信息错误不在己方,不愿意承担损失。

  

律师说法:由于买错保险的过错不在车主,所以车主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将二手车行、保险代办方以及保险公司作为被告方,不仅可提出全额退保费,还可要求被告方赔偿因买错保险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解决情况】2017年10月9日,在记者的陪同下,车主夏伟锋再次找到二手车行、保险代办公司、保险公司协商。 最后达成一致,大地保险公司退还两个月的保费800元,“搜好车”赔偿3000元。车主夏伟锋表示接受。

  

提醒

  

汽车消费须知这些

  

在消费维权案件中,除了上述案件外,还有汽车维修配件价格虚高、配件以次充好、小故障大更换等“陷阱”,令人防不胜防。

  

为此,业内专家提醒广大汽车消费者,车主可适当提高汽车原理、构造,以及汽车使用、维修保养等方面的知识储备,通过在互联网上咨询同品牌同款车型的车主,了解各4S店的服务信誉和维修保养水平。

  

在购车、维修保养及买保险时,注意索要和保存发票、宣传单、协议、单据、影音视频等资料,一旦起争议,这些资料可能就是重要的维权证据。个人维权不成功时,及时带上相关资料向消协、工商、质监等部门反映、投诉,或走司法程序。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 信 : 三 湘 都 市 报 微 信 公 众 号(ID:sxdsb96258)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