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记分超24分?交警教你“满分办结”
时间:2018-03-02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晓芳
分享到


驾驶证记满12分了怎么办?超过24分了,2张驾驶证都不能把违章处理完又怎么办?自2017年5月起,省交警总队推出“满分办结”记分管理措施,方便驾驶员处理交通违法,有效防范买分、卖分行为。自实施以来,长沙全市共办理“满分办结”处罚业务2672笔。3月1日下午,长沙交警详细解析如何办理“满分办结”。

    

“办起来比想象中快。”3月1日下午,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一名刚办好“满分办结”的黎姓驾驶员向记者介绍,“我有62分需要处理,了解到有这个政策才来的,没想到办起来这么方便,1月下旬来处理,中间还过个年,今天已办完了。”

    

2017年5月,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非现场道路交通违法记分试行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效推动交通违法记录“满分办结”工作。《意见》中称,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该驾驶人持本人驾驶证可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完该车所有非现场违法行为:车辆未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累积记分超过12分的,对其违法记分按照“分别记分、合并计算”的方法处理;未满24分的,按实有记分处理;累积记分达到或超过24分的,按记24分处理。

    

“这是我们针对买分卖分、黄牛猖獗的情况实行的办法。”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民警尹劼说,驾驶证的记分周期是从驾驶证上的“初次领证日期”的日期为起算日,12个月为一个记分周期。而“满分办结”是针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超过24分的情况,该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可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完该车所有违法行为。

    

“记满12分不超过23分的,只需要一名驾驶员的驾驶证,记满12分并交纳罚款,参加学习并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对剩余的交通违法记录全部免分处理。记满24分及以上的,记满24分并交纳罚款后,由交警部门扣留驾驶证开具学习考试通知书,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该车辆的其他违法记录全部免分处理。”尹劼说,“如果是适用行政拘留的违法行为则不在‘满分办结’的范围,比如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晓芳

    

“满分办结”业务流程

    

1“湘A”和“湘S”号牌机动车和持长沙籍驾驶证的驾驶员可在长沙各交警部门处罚窗口适用“满分办结”业务;

    

2累积记分超过24分的(含24分),对驾驶员按规定记满24分后,扣留驾驶证,通知驾驶人参加满分学习;

    

3驾驶员参加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到处罚窗口对余下的交通违法进行免分处理,并领取驾驶证。其中A、B类驾驶证需要降级的,应当按规定由车管部门办理降级手续。

    

“满分办结”要求

    

1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允许对同一辆车办理“满分办结”;

    

2办理“满分办结”业务时,由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到窗口接受调查;驾驶员和车主不一致的,要求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同时到窗口接受调查;车辆是单位的,由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及该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授权委托书接受调查;

    

3办理时需要提供车辆行驶证、车辆所有人身份证、驾驶人身份证、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4驾驶员在驾驶证扣留期间不得驾驶车辆。


责编:袁欣

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