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车已上牌两年,却被告知没交购置税
时间:2018-02-06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肖耀中
分享到


“新车上了牌也开两年了,突然被告知要交车辆购置税。”近日,市民单先生致电三湘都市报称,新车上牌后开了两年多,突然收到了税务局补交购置税以及产生的滞纳金的通知。这让单先生大感意外,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样的情况,在同一家4S店里被6名车主碰到了。 

   

【车主】接到电话,以为是骗局 

    

2012年1月,单先生在远大路申湘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买了一台别克牌汽车,当时付了车钱,购置税、保险、上牌都是4S店代办的。车开了两年后,单先生突然接到了几个自称国税局的电话,“说我的购置税凭证造假,要求我马上把购置税和滞纳金总共5万多元补齐。”

    

“开始我以为是骗局,就没在意。”单先生说,直到他接到了长沙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我没有交购置税,那我怎么可能在车管所上到车牌呢?”2015年中旬,单先生将该4S店告上法庭,“可惜由于自己准备不充分、证据不充足而败诉。”

    

前不久,单先生开着车子去车管所年检,车辆却因为没有交车辆购置税被查封。“这次一定要讨一个说法。”在不断收集证据的同时,他还了解到,在购车的那段时间里,共有6位在申湘4S店购买汽车的车主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而在全省,类似情况更多,有120多位车主碰到过相似遭遇。”

    

【4S店】车主提供的材料不能证明与申湘有关

    

日前,单先生等4名车主再次来到申湘4S店。“我裸车价是9万,当时他们的销售人员告诉我可以代办车牌、购置税和保险,最后我在店里刷了11万,钱就是在这里交的,发票我都带来了。”另一车主彭先生说,如果不是4S店所为,那就是当时店里的工作人员做了手脚。

    

对于车主反映的问题,在查看了彭先生购车时的收费依据后,申湘4S店负责人表示,从车主提供的材料来看,并不能证明与申湘4S店有关。

    

“因时隔太久,人员流动性太大,无法找到当时的员工。只有公安或司法介入后我们才能给客户提供员工的个人信息,否则便是违法。”他说,公司收的任何款项都会留下票据,开了票据之后就不可能把钱挪作他用。如客户有明确证据证明该费用确系公司所收,公司肯定会负责。“不过,申湘4S店没有代收购置税的业务,我会向上级报告这个事情。”

       

【国税】如果缴了税,可拿票据来核对 

    

长沙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工作人员在回复三湘都市报记者时说,按规定,纳税人应自己到税务部门交税。如出现类似问题,应是车主在委托别人办理时,没走正规途径。车主应找委托办理的人查明原因,如果是车主缴的车辆购置税,可以拿票据来税务局核对。

    

如没有按正常规定缴车辆购置税,为什么能办车牌呢?对此,该国税工作人员说,税务部门与车管所并没有联网,并不清楚情况,他建议记者到车管所咨询。 

    

随后记者来到车主彭先生购车后办妥车牌的万家丽车管分所进行咨询,该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与税务部门联网,不能保证所有的车辆购置税票都百分之百真实。车主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种可能是车主委托办理的人作了假,另一种可能是票可能是真的,但与税务部门没对接上。

    

彭先生等人到底遇到的是什么情况,记者将继续关注。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肖耀中

    

律师说法

当事人承担举证责任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彭先生需对其委托申湘4S店代缴车辆购置税的事实承担举证责任。另外,彭先生还可以通过其向申湘4S店交付的款项与裸车价格的差额是否包含车辆购置税等其他费用进行合理推断。如果彭先生的主张成立,则申湘4S店应当对其因未履行受托事项所产生的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代彭先生补缴车辆购置税及相关滞纳金。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 信 : 三 湘 都 市 报 微 信公 众 号(ID:sxdsb96258)


责编:袁欣

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