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市民买车竟遭4S店私加条款
时间:2018-02-05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肖耀中
分享到

梁先生的订购协议,“其他约定”项只有一行字(红线内)。

商家的订购协议,增加了“定金不退”等条款(红线内)。 记者 李成辉 摄


“4S店不仅诱导消费者,还在订购协议上私自添加条款。”日前,长沙市民梁先生致电三湘都市报称,他在长沙天和汽车销售雷诺4S店购买汽车,被销售员诱导购买了旧款车型。事后反应过来的他想取消订车,却意外发现了一件更让他震惊的事:4S店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添加了一条“车已定,定金不退”的条款,并据此拒退订金。

    

对此,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出于“商业机密”的考虑,所以才在第一联上作了相关备注,“不存在订金一分钱不退的情况。”

        

【市民讲述】


订车后想取消发现4S店单方面增加条款

    

市民梁先生在一次车展中,相中了雷诺某款车型。今年1月27日,梁先生与爱人去长沙河西的4S店看车,并谈妥了价格配置购买方案。正在与销售员磨礼品的时候,梁先生接到了长沙天和汽车销售雷诺4S店销售人员的电话。

    

“销售人员在打听到这边的预购价后让我去他们店提车,在现有价格上再优惠1000元,同时送一次保养。”听见有优惠,梁先生心动了,立马前往位于中南汽车城的雷诺4S店。

    

“对方说,现在没有2018款,接着就给我介绍2017款车型,并扬言该款车型比2018款要好,夸得天花乱坠。”梁先生说,他并没有多疑,交订金后签了协议。在这份协议上,记者看到,其他约定处手写了一句话:所有约定和成交价格以合同第一联为准。

    

“有个小插曲,当时工作人员开收据时订金写的是定金。”在准备买车前,梁先生就把可能遭遇的套路在网上做了一番了解,他便要求工作人员改正,“对方一再强调他们是正规公司,如果购买不成功,定金会一分不少地退给我。”

    

“当时还以为只是工作人员手误,现在看来是早有预谋。”回到家后,梁先生与爱人越想越不对劲,旧款车怎么会比新款好呢?第二天下午他们又赶到店里问工作人员:“长沙另外两家店销售车型均为2018款,这里怎么只有旧款,而且还价格一样?”对方并不作答,只是要求梁先生付清余款。

    

意识到被骗的梁先生很愤怒,便提出了取消订车的要求,但工作人员却表示,按照合同规定,退车不退定金。梁先生很纳闷,“签之前我仔细看过协议,根本没有订金不退这一条,否则我根本不会交订金。”

    

在梁先生的要求下,工作人员拿出了协议第一联的复印件,梁先生这才注意到,其他约定处还多了两行字,除了约定车辆的实际价格外,还有“车已定,定金不退”字样。“另外两行字,签合同的时候根本没有。”梁先生说。

    

【4S店回应】


说没新款是销售策略增加条款出于“商业机密”考虑

    

2月2日下午,记者随梁先生前往长沙天和汽车销售雷诺4S店。该店负责人潘经理解释,车辆在更新换代的时候,优惠幅度大一些,所以销售人员才推荐了老款车辆,“说没有新款,也是一种销售策略。”

    

那么,为什么协议正副本条款并不相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出于“商业机密”考虑,因为雷诺在长沙有三家店,三家店存在竞争关系,所以才把优惠的价格写在我们留存的第一联协议上。

    

“不存在订金不退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客户还要买车,他们会以相同的价格提供2018款;要换车型,他们也会以更优惠的价格给客户;客户如果要退订金,也没问题,但按财务规定,他们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

    

该负责人说,现在客户不仅索要赔偿金,还在网上发帖,这对公司名誉造成了损失,“他不愿删帖,我们就只能用司法途径解决。”

    

长沙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湘龙监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商家在签订合同后,单方面在商家持有的合同上添加了一句“定金不退”,而买方要求退订金,经双方协商,4S店愿意退还订金,但投诉方要求退还订金的同时赔偿2000元,双方未达成一致,他们终止调解,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肖耀中


律师说法


擅改合同有欺诈之嫌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一方面,如果4S店擅自将其与梁先生达成合意的“订金条款”修改为“定金条款”,存在商业欺诈之嫌,该定金条款是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进行变更或者撤销的;并且,如果梁先生确实由于4S店擅自修改条款的行为而产生损失,可要求4S店进行合理赔偿。

    

另一方面,如果梁先生在网上发帖的内容不符合客观事实,将有可能被认定为侵权行为。

    

工商提醒


区分“定金”与“订金”

    

《合同法》规定:给付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订金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因此并不具有定金罚则的效力。长沙工商提醒,消费者购买汽车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再行动,另外要擦亮眼睛,仔细区分“定金”与“订金”。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 信 : 三 湘 都 市 报 微 信 公 众 号(ID:sxdsb96258)


责编:袁欣

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