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冰天雪地孕妇临盆遇险,妇幼医生与社会力量发起一场生命接力
时间:2018-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梅 肖雅萍 记者 龚化
分享到

图说: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雪地接诊孕产妇。


“喂,是120吗?我儿媳妇要生了。是二胎,肚子痛得厉害,下体流水了,我家住在山上下不来,路上结冰了,没有车敢上来接,请你们赶快帮忙想办法才行”!1月27日一大早,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就接到中连乡青云村一位老人的求救电话。


接完电话后,值班主治医师王娟迅速在脑海里对孕妇的情况进行了评估,“二胎?”“已破水?”“中连乡青云村?”二胎产程进展可比初产妇要快,羊水破了会不会脐带脱垂?急救车短时间内可能又难以上去?要是生在路上那麻烦呀!事不宜迟不容多想,考虑到情况紧急,事关母子安全,她立即将此情况上报给了科主任及院领导并通知了120司机做好救援准备。


孕妇受大雪所困的消息在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院委会微信群里立即得到了响应。院长李华立即安排医护人员出诊要做好院外接生和抢救母婴的准备,另一方面启动应急预案,将情况上报冷水江市卫计局。该局局长张小龙表示:“立即启动妇幼保健网底功能,动用一切可用力量保证母婴安全”。在卫计部门的联动之下,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的120救护车呼啸赶往中连乡,而中连乡卫生院与青云村的乡村医生也同时赶往孕妇家中,对其进行初步处理。


120救护车到达余元村后,由于路面结冰严重,无法继续前行,但离产妇家还有一段距离。在村干部的帮忙下,社会力量先行启动,护送产妇出村。而120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也马不停蹄下车徒步前行与产妇汇合。雪地里湿滑难行,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往孕妇家里赶,一心想着的是:早一分钟赶到现场,孕妇和孩子面临的危险就越小!


终于,这场由妇幼医生与社会力量发起的生命接力顺利交棒。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孕妇胎心音正常,明确胎膜未破,尚只是先兆临产。目前,这名孕产妇已经顺利入住冷水江市妇幼保健院,静待生产。


通讯员 谢梅 肖雅萍 记者 龚化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