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共享单车洗牌,后来者靠啥“搅局”
时间:2017-06-28 作者:记者 黄利飞 实习生 戢伟豪
分享到

悟空单车黯然退出,七彩单车高调入局,摩拜单车和OFO两强“大动作”不断




共享单车的“圈”正热闹着,可也有黯然离场者,运营了不到半年,亏了300万,偏安重庆的悟空单车最近宣布退出市场,这是“圈”内首家宣布彻底退出的企业。

    

它的离场不算悲壮,却是这个行业激烈竞争的一个注脚,也让人警醒观望:真正的洗牌才刚刚开始。

    

小公司生存难

    

悟空单车退出

    

“孙大圣”终是没能敌过“市场竞争”这一妖怪。

    

悟空单车的营运商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13日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按照创始人雷厚义的说法,退出是因为打不赢了,没有顶级的供应链资源。

    

“在资源上,头部效应明显,政府资源、媒体资源等都集中在行业领头的几家公司上,在马太效应的聚合下,公司无法翻身;在供应链方面,作为小公司,悟空单车也拿不到足够资源,只能与小厂商合作造车,后果就是车辆品质不好,容易坏,造车成本高的问题;在与竞争对手较量的过程中,也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长久持续,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可以一直免费占领市场。”

    

据了解,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1200辆单车,约一半投放在大学城,其余投放在市区,前后运营的四个月里,共累积了一万多用户,收了一百万押金。

    

如今,因悟空单车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找到的大概只有10%。“我们投放了一千多辆,最后只找回几十辆。我们也没有再去找,项目都停了,找回来干吗,就当做公益了。”雷厚义如是说。

    

截至项目关闭,他们总计亏损300万元左右。

    

风口吸引力大

    

七彩单车现身

    

悟空单车落幕退出之时,仍有人继续往共享单车这个风口钻。

    

仅单车颜色来说,目前就已经包括了有橙黄蓝绿金白银,当炫酷的土豪金出现在街头的时候,有网友甚至调侃:“再想做共享单车也难了,连颜色都没得选了。”

    

岂料,这根本难不倒急于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的商家:没有颜色我们就拼接颜色!

    

日前,七彩单车“终结车7号”以拼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现身北京等城市。这位共享单车的“后来者”,显然是集众家所长有备而来,每辆单车均装备了智能锁,同时还增加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保证夜间骑行安全。

    

七彩单车CEO罗海元认为,数家共享单车品牌野蛮生长,烧钱大战,过度扩张,多半市场已被瓜分。但罗海元认为仍存在巨大挖掘空间,“二三线城市用车出行,与共享单车出行覆盖率之间仍有很大差距,这是共享单车未来重要的增量市场”。

    

已入局者岂能坐等新入局者来“搅局”?它们都有“大动作”。

    

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6亿美元E轮融资,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最高的单笔融资。由腾讯领投,TPG、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继续跟投。

    

另一巨头OFO则在6月20日宣布新用户的押金数额从原来的99元提升至199元,用以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

    

连线

    

7月底前,长沙主城区将形成规范的停车点网络

    

根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前期调研,截至2017年6月,摩拜、ofo、永安行、酷骑、Hellobike等5家主要企业已在长沙投放共享单车33万辆,3个月时间增长近6倍。

    

为了缓解甚至避免共享单车的“任性乱停”,4月开始,城管部门在主城区53条道路(含支路、街巷)和128个社区进行了第一批非机动车停车区设置。截至5月底,长沙已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680处,主要分布在城市主次干道、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含支路街巷)、旅游景区周边等。

    

目前,长沙第二批非机动车停车点施划也正在推进。7月底前,全市主城区将形成较为完善的规范停车点网络。此后,长沙还将逐步推进主要道路及重点区域停车电子围栏管理,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为了进一步加强长沙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日前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定点规范停放,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

    

根据《意见》,共享单车企业应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不低于投放量的3‰的比例合理配备线下服务团队,加强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防止车辆聚集拥塞、乱停乱放以及毁坏破损等。


责编: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