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省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33单位试点素质综评为高考改革铺路
时间:2017-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某小学课堂上,小学生在拥挤的教室上课。据悉,我省已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资料图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这中间有多长一段路要走?2月10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我省已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另外,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我省也正在加紧制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大班额】


明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将被基本消除


“城镇挤”、“乡村弱”是湖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常见的问题。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我省将出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文件,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重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记者获悉,按照我省正在制定的“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具体来看,从2017年起,小学一年级按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按不超过50人标准班额招生;到2018年底前将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前将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新高考】

    

制定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目前,我省已经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长沙市教育局、桃源县教育局、汨罗市一中等33个单位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单位。今年,我省还将开发建设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相关部门还将督促各普通高校研究招生录取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具体办法。

    

此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也将按照新高考制度要求启动试点,同时还将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实施办法,启动中考改革试点。我省还将健全合理划片、阳光招生、有序入学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有效缓解“择校热”。


【双一流】

    

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即将公布


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是我省高等教育领域的“头等大事”。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即将公布。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遴选方案,明确遴选条件和程序,借鉴和完善职教重点项目的评审办法,公开、公正地组织遴选。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学科建设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科学研究计划和产学研平台计划。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省属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完善岳麓山大学城等大学片区规划建设。


【教育公平】

    

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 学生免学费

    

教育公平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问题。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对民族和贫困地区教育倾斜支持力度。推动校际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加快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辐射。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大精准资助力度,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政策,扩大中职免学费范围,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县全覆盖。同时加大关爱留守儿童力度,继续实施高校招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与贫困地区孩子上重点大学比例。

    

教育连线

    

高中免费入学芙蓉区开长沙市先河

    

本报2月10日讯  据了解,今年春季起,芙蓉区推行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学生免费入学,免费教育由九年延长至十二年,开长沙市普高阶段免费入学之先河。这也是芙蓉区2017年“惠民行动”的主要内容和推进“幸福教育”的重要举措。

    

据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介绍,免费对象为区属全日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校学生,免费标准为每学期收费文件中的应收合计数,包含学费与代收(应缴)部分。这笔钱由谁来出?据了解,相关经费由该区财政全额承担,根据实际减免数额拨付到校。

    

目前芙蓉区区属公办全日制普高为湘一芙蓉中学。以长沙市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今年春季普高收费标准为例,芙蓉区将免除湘一芙蓉中学高一每生1094元,高二每生1020元,高三每生815元。“以高中三年六学期算,一个学生便可减免学费6000元左右。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家长王女士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