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株洲留美女博士奋不顾身为导师挡刀
时间:2017-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邹敏
分享到

罗格斯大学校领导看望肖雅清(左为艾瑞克博士,罗格斯大学国际及全球事务副校长;右为理查德·爱德华兹博士,罗格斯大学校长)。


当歹徒冲进办公室拿起凶器对着导师乱刺时,株洲妹子肖雅清奋不顾身挡住导师,腹部被刺中数刀,成功保护了导师……凭借这一义举,肖雅清当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4月1日,她回到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师生共聚一堂,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这个活泼热情的女孩曾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由于表现优异,肖雅清通过该校的国际交流项目,交换到俄罗斯留学。本科毕业后,她考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攻读金融风险管理硕士,随后又获得罗格斯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2014年开始攻读金融学博士。2016年11月4日,肖雅清在美国协助导师工作时,一位曾经上过导师课后被开除的学生突然拿起凶器对着导师乱刺,危急时刻,她奋不顾身挡住歹徒刺向导师的尖刀,身受重伤。该事件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民众纷纷称赞她是“中国的骄傲”“真正的英雄”。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领事专程看望了肖雅清,并带去了祖国的慰问和祝福。


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和休养,肖雅清已基本康复,于近日回国,应邀赴北京参加了罗格斯中国校友会的活动,并上台发言。在去美国继续学业前,肖雅清专程从株洲赶到长沙,到中南林科大感谢母校的培养和领导、师生的关心。


对于为导师挡刀的举动,肖雅清表示,当时只想保护导师,完全没有考虑会对自己造成多大的伤害。谈及未来职业规划,肖雅清表示,她在美国给学生教授“投资学”课程。她很喜欢被学生需要的感觉。经过此次遇袭事件后,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希望将来能够进入高校教书育人,同时从事金融学方面的研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认为,肖雅清用自己的壮举,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