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揭晓 感动湖南人物秦玥飞、张超登上央视舞台
时间:2017-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尹挺 黄娟
分享到

2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一套)播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由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主办、三湘华声全媒体具体承办的“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评选出的两位获奖人物双双登上央视舞台,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他们是耶鲁大学毕业后扎根衡阳农村的秦玥飞和在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2017年2月8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现场,秦玥飞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2017年2月8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现场,英雄张超的妻子张亚手举奖杯。


2016他们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精神品牌栏目,自200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5年。三湘华声全媒体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唯一合作媒体,连续推送郑培民、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袁隆平、黄伯云、黄舸、李丽、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父子等9位“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

    

2016年11月9日,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省军区政治部、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具体承办的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2017年1月5日,“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落幕。经综合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委员打分及网络投票,70位候选人中最终产生“感动湖南特别贡献人物”、“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及“感动湖南提名人物”共13人。

    

在训练中牺牲的歼-15舰载机飞行员张超获评2016“感动湖南特别贡献奖”;耶鲁大学毕业后扎根农村的衡阳村官秦玥飞,以古稀之年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退休教师周秀芳,狙击“毒跑道”、开启传统产业“中国智造”梦想的企业家钟高明,40年救下13人的湘江生命守护者周海明,以及廖正良、谢运良、吴娟连、杨德才、潘存军、黄伊琳等入围感动湖南前十佳。还有2人荣获2016“感动湖南提名奖”,他们分别是:杨芳丽、屈毅。

    

2017年2月8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现场,由本报报送的“感动湖南”人物秦玥飞、张超双双获评“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在央视舞台上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这一刻,感动的力量蓬勃而生。

    

一场震撼心灵的感动盛宴

    

2016年11月9日,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省军区政治部、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式启动。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具体负责湖南感动人物的评选、报送工作。

    

早在活动启动前,湖南各市州宣传部、文明办以及网友推荐的候选人超过1100人。活动启动当天,80位候选人(团体)在华声在线予以公示。活动启动后,凭借三湘华声全媒体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迅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感动热潮。社会各界人士、本活动推选委员会成员纷纷推荐他们心目中的感动人物。

    

推荐风潮一浪高过一浪,与此同时,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的同步报道也随时跟进。截至2016年12月9日下午4时,湖南在线投票页面的点击逾千万,通过Hi都市报微信平台关注评选的用户突破35万。

    

站在央视的舞台上,从孩子们手中接过“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奖杯时,在湖南衡阳当了6年村官的“耶鲁哥”秦玥飞眼中更多了一分坚定,英雄张超的妻子张亚双眼盈满热泪,振臂举起了代表这份感动的荣誉。

    

他们,代表湖南,向全国人民展示湖南人不屈、不弃的精神,向上、向善的力量;他们,感动了湖南,也感动了中国。

   

 这一刻,感动再次在湖湘大地传承。 

    

感动传承,感动中国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无比坚强,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充满希望。

    

无论是已经感动中国的郑培民等9名湖南代表,还是秦玥飞、张超,他们无不展示了敢为人先、生死大爱的湖南风骨。

    

他们之中,有的土生土长,在湖南散播力量;有的来自异乡,在湖南书写华章;还有的从湖南奔向远方,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

    

他们,或默默无闻,却在黑夜里坚守着光明;或英勇无畏,在沧海横流中不失英雄本色。

    

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骨子里蕴藏着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感动湖南,也感动中国。

    

这些感动的传承,不仅得益于每位人物的故事、热心群众的推荐,更有赖于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因为多方的合力,本届“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成为湖南寻找范围最广、涉及人群最多、深入基层采访最深入的一次活动,由政府官员、行业精英、社会贤达为主体的“感动湖南评选活动推选委员会”更为此次评选活动树立了道德标杆。

    

感动回放

    

评价词

    

君子通大道

    

颁奖辞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秦玥飞:耶鲁毕业的衡阳村官

    

耶鲁大学毕业,现任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黑土麦田公益(Serve for China)联合发起人。大学毕业时,秦玥飞选择回到祖国农村服务,至今已是第六个年头。

    

2011年,秦玥飞到衡山县贺家乡任大学生村官,为当地改善水利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现代化敬老院,为乡村师生配备平板电脑开展信息化教学……2013年被评为央视“最美村官”,立个人一等功一次。2014年服务期满,秦玥飞认为“输血”并非最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放弃提拔机会,转至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用“造血”建设乡村。

    

评价词

    

浩气展虹霓

    

颁奖辞

    

那四点四秒,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你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去。降落,你对准航母的跑道再次起飞,你是战友的航标。

    

张超:你是战友的航标

    

张超,男,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党,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一级飞行员。张超是“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优秀的三代机飞行员,全团6名“尖刀”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员,曾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

    

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年仅29岁的青春永恒定格在壮阔海天,定格在舰载机事业上。 

    

感动连线

    

他们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

    

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

    

三进火海舍己救人的王锋;

    

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36年的支月英;

    

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扎根农村的秦玥飞;

    

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的电焊工李万君;

    

让众多患者挺直脊梁的好医生梁益建;

    

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

    

量子通讯的领跑者潘建伟;

    

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此外,《感动中国》还向中国女排表达了特别致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