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还有一周开学,“收心班”受追捧
时间:2017-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孩子有“开学综合征”,听听专家支招如何收心


本报2月5日讯    春节假期刚结束,新学期开学也只剩下一周的时间。今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遇到了孩子“开学综合征”的烦恼,与此同时,不少培训机构也推出了“寒假收心班”,受到家长的追捧。


上午9点,位于长沙市银盆南路上的梯优特培训学校“寒假收心班”正式开课,在课堂外,许多家长在交流孩子遭遇的“开学综合征”。“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了,晚上12点还磨蹭着不肯上床,上午11点了还赖在床上,寒假作业也不愿意做。”孩子在望月湖一小念五年级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寒假时间不太长,又适逢春节假期,孩子玩得很疯,即便被压着看书温习,注意力也很不集中。“这时候还不收收心,开学后学习肯定会很吃力。”


记者在现场发现,像刘女士一样担心孩子无法适应新学期生活,于是将孩子送进“收心班”的家长很多。该培训学校负责人徐洁老师介绍,“收心班”上课的时间为5天,每天两个半小时,学习的内容包括:寒假作业辅导;课本知识巩固;行为习惯培养等。“主要是帮孩子尽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上课模式,缓解孩子们在面临开学时出现的恐惧心理和巨大压力。”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岳麓区的多所培训机构,大部分都推出了“收心班”或者“收心课”,这些课程大部分是与日后课程补习搭配到一起,主要帮助孩子学习新学期课程,巩固知识,有些还会拿出一定时间让孩子写作,描绘寒假及春节期间的见闻。收费基本和普通补习班持平,有些还是报的寒假课程里免费赠送的。

  

支招


寒假收心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究竟怎样帮孩子尽快进入角色,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呢?徐洁认为,刚刚过完春节假期,孩子暂时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和过渡,一下子收不了心,出现一些不适感,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她建议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用一个仪式结束假期,比如写一篇日记、吃一顿大餐、看一场电影等等,当这项活动完成,就表示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鼓励孩子考虑学习上的事情,列一份学习计划。“家长甚至还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重返工作岗位的焦虑情绪,告诉孩子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


长沙市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建议,从开学前一周起就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另外,她特别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用做作业提醒他们要开学了。“开学前的准备需要家长和孩子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不必搞得如临大敌一样。”家长们在开学之后也要有意识地多和孩子聊天,分享一下开学的收获,对孩子好的做法和想法表现出惊喜,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