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2元餐”8年温暖1200余寒门学子
时间:2017-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宇 李拜天
分享到

4月11日,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多年的周斌回到母校聚会,他惊讶地发现,学生食堂的“温暖窗口”2元餐依旧还在。“这里有我学生时代最温馨的回忆,它帮我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光。”如今已是工程师的周斌说,8年前,出身贫困家庭的自己正是靠“温暖工程”窗口的资助,才得以吃饱吃好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为缓解贫困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困难,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实施“温暖工程”窗口。窗口的饭菜和大众窗口并无异样,只是收费低廉。学生可选择一荤一素一汤,米饭免费,总金额是2元。开始试点时,范围涵盖1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经过试行、摸索经验,逐渐扩大“温暖”面。如今,已累计超过1200余名贫困学子受惠。


中午,记者走进食堂,现场感受了一把“2元温暖餐”。来自城步的李俊同学的餐盒里是这样的菜肴:红椒炒猪心、小白菜外加一份冬瓜肉片汤。“食堂饭菜的味道很好,足够吃。”李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大众窗口,这样吃一顿至少6块钱。但自己只要2元钱,一天就能节省8块,一个月节省240块。“学校的这个政策真的很暖心窝。” 


  

爱心连线

中南大学晒出“暖心账单”   一年补贴学生伙食千万元


4月11日近,中南大学晒出了一份“暖心账单”:2016年学校财政按食堂营业额10%补贴学生伙食资金达1009万元。也就是说,中南学子的每顿饭,其实都在分享着学校发给他们的小小“红包”。


据介绍,在中南大学食堂就餐,一个馒头,职工刷卡是0.385元,学生刷卡是0.35元;一份辣椒炒肉,职工是3.3元,学生只要3元。而这10%的差价,由学校财政补贴。


该校财务处副处长徐爱兰介绍,学校财政对学生伙食的专项补贴,始于2012年,每月根据学校食堂的餐饮营业额,按时划拨到饮食中心账上,目的是切实提高饭菜质量,维护餐饮价格稳定,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学生伙食补贴仅仅是该校“暖心账单”的一小部分,2016年,中南大学通过“奖、贷、助、补、勤、免、贴”等措施,加大助学力度,全年发放奖助学金、助研酬金等“直接花在学生身上”的资金达4.4亿元。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