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高考填志愿选专业,记得看专业评分
时间:2017-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雷雅棠
分享到

大学要出名,专业很关键。从今年起,省教育厅将为各高校的本科专业打分了。今天,湖南省普通高校计算机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类等3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我省也正式启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今年,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成为首批进行评价试点的专业。


专业想拿高分需闯“七关”


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是我省目前专业点最多、学生人数最多也是最热门的3个专业。于是,省教育厅也特意选择了这3个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进行第一批的专业评估。那么,给高校专业评分的依据是什么呢?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建设与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务处处长刘初生介绍,评价采取的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选取“生源情况”、“培养方案与模式”、“师资与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培养效果”、“附加项目”7个一级指标,进行客观评价。既包括“招生录取分数”、“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定量指标,也包括了“专业特色”、“学生思想道德表现”等定性指标。“高校人才培养的全部过程、各个环节都被纳入到评价体系中。”


据悉,全省普通高校已有3届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都属于评价对象,到2020年左右将基本完成第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将逐年扩大专业评价范围,并逐步形成常态机制。


为考生填志愿提供指导


在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看来,有了专业评价体系,院校的专业设置有了更多科学的参考和依据。“尽管目前高校有动态调整机制,但在各个学校,专业设置主要还是由院系为主,高校教务处不好过多干预。建立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后,随之产生了专业排名和淘汰机制,就可以更科学地设立、发展,乃至停办、撤销相关专业。”他坦言,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扩招,一些高校开始盲目“争”设所谓“热门专业”,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也将促使高校设置专业时回归“理性”。


省教育科学院高教所所长陈拥贤表示,评价结果将作为专业设置宏观调控、优势特色专业遴选、招生计划调节、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专业评价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对评价结果差、办学条件不足的专业,将要求学校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刘初生认为,对于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来讲,专业评价也具有指导性。“随着高考改革的实施,今后将取消录取批次,高校将按专业来招生,这使得高校专业办学情况变得更为重要。而通过专业综合评价,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的得分和办学情况都将一目了然。”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